德阳绵竹:开对“药方”产业兴 托起彝族群众致富梦
2020-10-20 17:26: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一场秋雨过后,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蓼坪乡清水村高山有机蔬菜种植基地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几十名彝族妇女在蔬菜基地里采摘莲花白,在基地中心里将新鲜、绿色的莲花白分拣、打包、装车......

(过审)德阳绵竹:开对“药方”产业兴 托起彝族群众致富梦

蓼平乡清水村高山有机蔬菜种植基地

  自2016年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绵竹市在帮助甘洛县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同时,把“输血式扶贫攻坚”逐步向“造血式产业富民”转变,打造以产业富民为支撑的对口帮扶“升级版”。

(过审)德阳绵竹:开对“药方”产业兴 托起彝族群众致富梦

彝族百姓在阿尔乡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务工

  发展特色种养 助力村民脱贫增收

  在甘洛县阿尔乡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基地里,当归迎来了收获期,柴胡也到了采摘的季节,村民在田间地头分散忙碌着。

  “以前想出去打工,但放心不下家里。绵竹把项目引进我们村后,我向他们学习了种植技术,第一个承包了土地种植当归,希望带领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阿尔乡眉山村博吉组的致富带头人呷莫沙子说道。2016年,全鑫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来到眉山村种植当归、柴胡等中药材,呷莫沙子便在基地学习种植技术。2020年3月,呷莫沙子承包了30亩土地种植当归。

  选准产业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是产业扶贫的关键方法。为确保阿尔乡易地搬迁户有长期、稳定的收入,2016年底,绵竹市引进全鑫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眉山村为核心建立了甘洛县阿尔乡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发展以核桃种植为主、林下种养殖为辅的林间经济模式,同时,为彝族群众提供技术咨询、研发、培训人才等服务。经过三年半时间的发展,该公司已种植中药材1500余亩,其中,眉山村核心区种植800余亩,辐射带动所池村、且木村种植700余亩,带动当地433余户居民就近务工,已发放工资200余万元,实现户均增收3000余元。

  此外,生猪产业精准扶贫模式也是实现彝区群众短期内快速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绵竹市在甘洛建成年出栏4000头三代生态野猪养殖基地后,吸引了更多绵竹本地的养殖企业赴甘洛县投资。

  2019年10月,绵竹友邦养殖合作社来到甘洛县,成立了甘洛县东晨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落户海棠镇东门村。受疫情影响,合作社无法购买外来猪仔,便从甘洛县本地村民手中收购了400余头猪仔用于培育养殖,目前已有经产母猪150余头、后备母猪100头、育成猪400头,采取“借猪代养”的新模式、新方法,帮助当地老百姓实现增收。

  “我们将生下来的小猪培育到20斤左右,就借给老百姓养殖。”该合作社技术厂长宋小青说道,“借”给村民饲养的猪崽达到200斤后,合作社按照保底价进行收购,“借”给村民养殖的过程中,合作社专门派技术人员为当地老百姓提供跟踪保障服务,全力确保养殖户顺利出栏育肥猪;目前,已有30户村民走上“借猪代养”的路子,每头生猪能确保村民稳定增收1000元左右。

  发展民宿产业 助力打造旅游文化“新名片”

  清水村是绵竹市定点帮扶甘洛县的四个极度贫困村之一,该村位于甘洛县西南部、蓼坪乡北部,距县城52公里,是灵关古道上的一道重要关卡,俗称“老卡子”;同时,清水村是甘洛县最大的尔苏藏族聚居区,有独具特色的尔苏藏族文化,该村境内的牛角海是甘洛县最大的高山冰蚀湖泊,风景优美、令人神往。

  为深入挖掘尔苏藏族文化的经济价值,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进一步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将尔苏藏族文化打造成为甘洛县的文化名片,2020年6月,绵竹市对口帮扶甘洛县前线指挥部指导帮助蓼坪乡清水村成立了甘洛县尔苏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并在该村实施民宿打造项目。

  作为合作社的成员之一,蓼坪乡清水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勇带头将自家房屋进行改造,王明勇希望正在打造的民宿旅游能够为清水村带来人气,吸引该村村民加入合作社、吃上“旅游饭”。

  据悉,清水村民宿打造项目总投资48.098万元,其中,合作社成员自筹26.1898万元,绵竹市投入帮扶资金21.83万元;改造民居3户,其中,5人房2户、3人房1户;新建玻璃阳光房1栋,建筑面积约160平方米;计划流转土地超100亩,用于打造花海风景区。

  据合作社负责人陈建新介绍,清水村民宿打造项目建成后,将为游客提供尔苏藏族特色餐饮、住宿、民俗文化表演和观光旅游等服务;同时,带动村民通过出租房屋、销售手工艺品及农特产品等方式获得收入。

  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近年来,绵竹市对口帮扶甘洛县前线指挥部先后帮助甘洛县成功建成阿尔乡眉山村、且木村、所池村中药材基地3000亩,蓼坪乡清水村、腊梅村高山有机蔬菜基地3000亩,阿嘎乡四赶千村、海棠镇徐家山村年出栏4000头三代生态野猪养殖基地等7个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农业产业基地,解决村民就业岗位400余个,带动群众和村集体累计增收1500余万元;同时,在蓼坪乡清水村试点发展尔苏藏族文化民宿旅游产业,利用绵竹乡村旅游发展经验,助力甘洛县打造新的文化旅游名片,努力构建“短期能增收、长期能致富”的产业扶贫新模式,托起彝族群众的致富梦。(文/图 李露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