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马尔康市松岗镇:多产业齐发力 助农增收致富
2020-10-22 09:43: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10月18日,“脱贫攻坚看阿坝”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阿坝州马尔康市松岗镇。采风团一行通过走访民宿、蔬菜基地、阿坝州归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柯盘天街等,了解到该镇正通过发展旅游接待、种植大棚蔬菜、公司提供岗位等,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阿坝州马尔康市松岗镇:多产业齐发力 助农增收致富_fororder_1、遥望松岗村-摄影-赵海林

遥望松岗村 摄影 赵海林

  走进松岗镇松岗村,每家每户家门口鲜艳的五星红旗,彰显着该村村民对党和政府的无限感激。松岗村村支书赵春秀带领着采风团一行走在村道上,旁边的文化墙上书写着村民们的事迹。20年如一日服侍婆婆、照顾儿女,值得人们尊重的蔡古兰;种植大棚蔬菜,免费传授种植技术的致富带头人安开红……一个个先进事迹,书写着松岗村的历史与变化。

阿坝州马尔康市松岗镇:多产业齐发力 助农增收致富_fororder_2、安开红正在给村民传送莴笋种植技术-摄影-李平

安开红(左一)正在给村民传授莴笋种植技术 摄影 李平

  田间地头,安开红正在给当地村民传授莴笋的种植技术。安开红表示:“我在这里流转了近百亩土地种植蔬菜,因为土地较多,平时农忙的时候还会以120元/天的价格聘请大家帮忙,最多的时候一天会请40多名村民。这样大家既可以把土地租给我收取租金,还可以在土地里务工挣钱,对大家来说都挺好的。有的不愿意流转土地的居民,我会将技术免费传授给他们,带动大家一起创收。”

阿坝州马尔康市松岗镇:多产业齐发力 助农增收致富_fororder_3、正在打包野生菌的工人们-摄影-赵海林

正在打包野生菌的工人们 摄影 赵海林

  据悉,松岗村从发展传统产业,如玉米、土豆、猪、羊、牛等到近年来发展民宿接待、婚庆接待等。该村在各级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找准天街、红色文化、藏式村寨等独特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市财政统筹的50余万元,投资新建松岗天街乡村旅游客栈,吸引马尔康周边及过境游客驻足欣赏神秘的土司官寨及独特的少数民族风光,品尝藏家美食,感受藏家欢乐,截至2017年底已全面脱贫。目前,该村人均年收入已达到13000元。

阿坝州马尔康市松岗镇:多产业齐发力 助农增收致富_fororder_4、柯盘天街全景-摄影-赵海林

柯盘天街全景 摄影 赵海林

  当天上午,采风团一行还参观了阿坝州归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观看工人们打包烘干的野生菌的全过程。据了解,在生产车间上工作的员工都是来自松岗镇哈飘村的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司与贫困户签订的农产品收购协议、优先用工协议彻底解决了贫苦户们打工无门、没有收入的问题。

  在后续的精准扶贫工作中,阿坝州归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还将一如既往的坚持扶贫先扶志的原则,变“输血”为“自身造血”;充分发挥本地的资源优势和企业带动作用,完善产业发展带动机制,结合公司的产业特点,鼓励贫困户增强自主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巩固脱贫成果,筑牢返贫防线。

阿坝州马尔康市松岗镇:多产业齐发力 助农增收致富_fororder_5、阿来书屋-摄影-李平

阿来书屋 摄影 李平

  当天下午,采风团一行到柯盘天街做了实地考察。无论是充满藏族风情的接待中心、精心打造的石阶小道、即将开业的阿来书屋、独具特色的民宿、可一览松岗村的观景台,还是随风飘扬的经幡,鸟巢形的网红打卡点,每一处每一景都能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盘天街位于马尔康市松岗镇梭磨河南岸,是松岗镇的最高点。海拔2600多米的山脊上,这些神秘的建筑群,一直被称为“云上天街”。相传,清朝康熙年间,松岗土司仿照西藏布达拉宫,在山脊间大修新官寨,并把新旧官寨连接起来,自称“第二布达拉宫”。因此,松岗也有了“小布达拉宫”之称。(文 张黎萍 李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