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茂县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苹果一果难求
2020-10-19 17:21: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实在对不起,今年我们合作社只有3万斤苹果,你要的10箱,只能给你计划两箱,没够的,只能明年再补了。”10月17日晚,阿坝州茂县坪头村云耕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学彪从下午到晚上一直在用手机给购买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苹果的买家发致歉信。

阿坝茂县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苹果一果难求_fororder_1、坪头村的新型红苹果--摄影-张黎萍

坪头村的新型红苹果 摄影 张黎萍

  坪头村地处茂县县城,紧邻中国古羌城,是九寨沟旅游环线上的一个热门打卡地,2019年接待观光客和度假客超过40万人次。庞大的旅游市场为王学彪的苹果销售积累了众多的基础买家。“游客特别是消夏度假的客人。亲眼见证了我们水果生长的优越环境,更知道我们苹果的品质有多好,所以他们的购买欲望最强。”王学彪如是说。

阿坝茂县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苹果一果难求_fororder_2、坪头村的新型黄苹果--摄影-张黎萍

坪头村的新型黄苹果 摄影 张黎萍

  抢购茂县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苹果的远不止游客,还有四面八方的“同行”。坪头村既是旅游大村,也是农旅融合大村,还是乡村振兴的先行村,常年有成千上万的旅游、文化、农业等领域的同行来参观、考察、调研,这些人群早在王学彪的苹果树才开始挂果的时候,就提前打了订购的招呼。

阿坝茂县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苹果一果难求_fororder_3、新品种苹果挂果率很高--摄影-张黎萍

新品种苹果挂果率很高 摄影 张黎萍

  “同行下订单量更大,比如,有个县的农业局长,一口气就订了30箱,他是想把这些苹果分给他们的各个种植合作社,动员他们明年开始试种。”王学彪说,“本来我们年初还担心销售,想找外地大采购商和电商来支持我们一下,现在看来,今年是用不上了。”

阿坝茂县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苹果一果难求_fororder_4、羌族姑娘采果--摄影--李里

羌族姑娘采果 摄影 李里

  茂县是远近闻名的“千年果乡”,其盛产的李子、苹果、花椒等生态农产品深受各地消费者喜爱。其中,茂县李种植规模达到8万余亩,年产值超过10亿元。

  “随着茂县李的强势崛起,很多年轻一代的人都忘了,茂县苹果其实一直是我们的金字招牌。”王学彪说:“茂县苹果过去又叫‘茂汶苹果’,早在1963年、1964年、1975年和1985年,茂县苹果就四次评为全国第一名,三次评为‘全国优秀水果’称号。而现在种植的新苹果,品质和口感更加优秀。”

阿坝茂县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苹果一果难求_fororder_5、挂满枝头的新型苹果--摄影--李里

挂满枝头的新型苹果 摄影 李里

  应用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的苹果树苗,来自于茂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的试验种苗场。近年来,茂县县委、县政府一方面不断提升茂县李产业的种植规模和种植技术,另一方面,持续派出工作专班到各个科研院所和全国各地的水果大县参观考察,发现有优质的水果,就引进新品种,先在县内种苗繁育场进行试种,成功后再推广应用现代栽培管理模式,进行规模化种植。

阿坝茂县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苹果一果难求_fororder_6、赤不苏村的“苹果+蔬菜”套种基地--摄影--刘斌

赤不苏村的“苹果+蔬菜”套种基地 摄影 刘斌

  “西北、华东等地区有许多优质苹果品种,但我们就想,我们是亚高原,阳光、湿度、温差、土壤等条件远比他们好,一定可以种出更优质的苹果。”茂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高级农艺师马开明说,“农业种植是严肃的科学行为,自始至终,除我们自身的专业技术团队,来自权威机构的专家一直在为我们保驾护航。正因为如此,经过反复的实验和选择,我们找到了适宜茂县种植的苹果新品种和种植新模式。”

阿坝茂县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苹果一果难求_fororder_7、茂县新型苹果长势喜人--摄影-张黎萍

茂县新型苹果长势喜人 摄影 张黎萍

  吕秀兰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四川水果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四川农业大学教授。茂县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苹果的引进、试种、推广,她是见证者,更是技术保障者之一。说起茂县新苹果的特色,吕秀兰有个形象的总结:“既有时下畅销水果的高甜脆,也有过去传统水果的老果香,总的特点就是甜香脆爽。”

  谈及茂县对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苹果的试验,吕秀兰深有感触:“实际上,茂县是想给十万羌山农民的增收致富上个双保险,一方面,坚持把茂县李做大做强做精,另一方面不断培育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水果,防范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这样的远见和务实,是值得肯定的。”

阿坝茂县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苹果一果难求_fororder_8、甜香脆爽的茂县新型苹果--摄影-张黎萍

甜香脆爽的茂县新型苹果 摄影 张黎萍

  率先尝到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苹果种植甜头的,还有茂县赤不苏镇的村民杨卫刚。两年前,他响应党委、政府号召,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房前屋后种下了一亩多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苹果,没想到,第二年就开始挂果。2019年,他的2000多斤苹果全部在网上就销售一空,单价达到15元一斤,而且供不应求。2020年9月以来,他先期成熟的400多斤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苹果又被老客户抢购一空,最高价达到25元一斤,平均单价高达15元。

  品质优、口感佳、挂果快仅是茂县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苹果走向成功的一个方面。“更大的优势在于,传统苹果树冠大,种了苹果,果树间没法再套种蔬菜。但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苹果恰好相反,树冠小,挂果率高,果树之间每年还可套种三季蔬菜,土地的农业价值可以实现成倍的增长。”吕秀兰一语道出了茂县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苹果的致胜秘诀。

  杨卫刚说:“进入丰果期后,这种新苹果亩产值可达2万元到3万元,套种的蔬菜可卖1万元到2万元,整个亩产值可以达到3万元至5万元,这只是个保守的估算,如果按这两年市场行情,亩产值可能突破6万元。”

  “李子仍然是茂县的主打产业,目前全县果农人均李产业收入约13000元,这是我们的基本盘,而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苹果推广种植已经呈现规模化。截至2020年10月,我县新模式高密纺锤形栽植苹果种植面积已达300余亩,预计到2021年底,将达到1000亩左右。”茂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局高级农艺师梁昌元如是介绍。(文 张黎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