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中江:家风家规进课堂
2020-10-16 13:26: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日,在德阳市中江县柏树乡井观村小学的教室内,每个学生的课桌上都多了一本《中江家规·家风》。

德阳中江:家风家规进课堂_fororder_mmexport1602749723471

学生学习《中江家规·家风》

  据悉,国庆中秋前夕,中江县纪委监委组织该县民政局、人保财险中江支公司等单位到柏树乡联合开展了“关爱留守、贫困儿童,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为井观村小学的留守、贫困儿童捐赠书包、文具等,还为每名学生捐赠了书籍——《中江家规·家风》。

  “这本书收录了10篇家规家训和44篇典型故事,都是发生在我们中江的故事,非常具有教育意义。我们把这本书作为学校思想品德课的教学内容,充分发挥优良家风家训中的德育功能,并采取“学家风、述家规、写心得”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好家风、好家规走进学生和家长们的心中,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该校校长蒋定国说道。

  近年来,中江县纪委监委利用本地传统文化资源中的优良家规、家训开展传承活动,发动各级组织和广大群众,深入搜寻经典家规、家训,征集世代传承的蕴含廉洁色彩的家规、家训,并进行归类整理,以现代视角和新时代要求重新审视、提炼升华,精编了一本充满民间文化气息的书籍,并将此作为“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村居”等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传统廉政文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让清朗、清廉文化深入人心。

德阳中江:家风家规进课堂_fororder_mmexport1602749710112

学习家训的学生们

  “勤为家,忠报国,心为民……”教室内,老师带领学生们学习中江县积金镇的“伍氏家规家训”。一位学生家长表示,《中江家规·家风》里的“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继光精神,对家长和学生有很大帮助,孩子学习后读书更认真了、做事更勤快了。

  “中江的家规家风走进小学课堂,作为思想品德课的教学内容,引导孩子们从小养成勤奋好学、勤劳节俭的好习惯和崇德向善、崇礼尚廉的美德,让清廉文化从小根植于心,厚实‘清廉中江’建设根基。”中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文/图 陈定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