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西优”会战进军号 开启“两山”转化新征程——访眉山市洪雅县委书记宋良勇
2020-10-12 17:34: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吹响“西优”会战进军号 开启“两山”转化新征程——访眉山市洪雅县委书记宋良勇_fororder_1

洪雅县委书记宋良勇 摄影 王成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冯巧凤):“眉山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的定位,在空间格局上串联起了大都市与大山水,意在把生态优势变为发展胜势,把生态价值变为现实财富。西部区域将成为眉山提升绿色发展能级、拓展永续发展空间的战略承载区域。‘西优’方针让洪雅跃升为成都都市圈‘御花圈’,如何精准回应眉山市委的战略考量,如何精确落实眉山市委的战术安排,这是洪雅抢抓本轮机遇的必答题。”眉山市洪雅县委书记宋良勇谈道。

  宋良勇表示,目前,成渝两地有近4800万人口,2019年新增人口均超20万人,新增规模在内陆地区分别排第一和第三;两地经济总量逾4万亿员,人均GDP近9万元,这是一个庞大的高端文旅康养度假消费群体。2019年,到洪雅的上千万游客中,成都游客占到55%,重庆游客占到省外游客总数的1/3。以康养旅游为龙头,带动全县生态工业产品、有机农产品影响力提升,洪雅在生态产业化道路上从未停止探索。

  “在成都都市圈率先建成‘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示范县’,是洪雅的不二选择。”宋良勇介绍道。洪雅县委经过分析研究,集思广益,理清了发展路径,重塑了战略布局。具体来说就是,以“生态功能涵养区、高端旅游核心区、绿色产业集聚区”为战略路径,以“生态立县、文旅兴县、品质强县”为战略支撑,重塑“做强一区、做精两山、做特三片”战略布局,洪雅生态产业全景图呼之欲出。

  “做强一区”,洪雅将让发展区得到充分利用。洪雅将沿县城洪川镇至县域几何中心柳江镇规划建设“洪柳新区”,突出建设高端旅游核心区。这是破解山区土地资源少、生态红线多、基础设施投入长、产出效益低的发展瓶颈之举,也是实现“两山”转化的先手棋。洪柳新区重新开辟新战场,重点布局森林康养、中医药康养、山地度假、水上娱乐、农旅融合等多种主题的高端文旅新业态,形成农商文旅体产业生态圈,吸引国际顶尖团队加盟策划规划。洪雅将有次序、有节奏做好“八面晴岚”“雅韵花溪”“玉屏山麓”“玉湖岚山”等功能组团开发,招引一批重大文旅项目落地,加快建成“两山”转化先行区。

  “做精两山”,洪雅将让生态区得到充分保护。“两山”主要指瓦屋山和洪雅半山七里坪,突出生态功能涵养区。这个区域被子植物总科数占世界被子植物的60%,是世界被子植物的摇篮和分化中心,有大熊猫等6种国家一级、小熊猫等17种二级保护动物。洪雅要让保护优先的理念贯穿到每个环节、每个游客、每个乡民,求精致、出精品。洪雅将在允许开发区域,严控开发强度,严禁借旅游之名搞纯房地产开发、小产权房,要严把品质关,以高端品牌企业的先进理念,保证人与自然和谐,加快推进法国PVCP太阳季项目,建设中瑞国际山地度假旅游目的地。

  “做特三片”,洪雅将让“洪雅产”得到充分绽放。洪雅将推进“零化肥”农业试验,建设有机茶、藤椒、林竹绿色产业示范片区,突出绿色产业集聚区。洪雅将泡好“一杯茶”,建设一批万亩有机茶基地,争创四川省有机茶第一县。同时,洪雅将聘请茶叶品牌专业策划机构,包装营销以“洪雅绿茶”为核心的区域公用品牌,打造洪雅“叫得响”的茶叶品牌。洪雅将扮靓“一根竹”,以“竹钢”产业园为依托,不断提升产能、形成规模,加强与国内外建筑装饰、家具工艺等企业合作,加大“竹钢”应用场景研究力度,深度开发建筑家具、文创产品、竹饮料等竹元素产品。洪雅将支持幺麻子公司尽快上市,加快投用藤椒文化产业园,将藤椒产业延伸到藤椒精油、香精等生物保健及日化用品领域发展,形成调味油、复合调味品及休闲食品、藤椒生物质提取全产业链产品体系,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时节如流,击鼓催征。宋良勇表示,洪雅县将守好责任田,开垦试验区,构筑新优势,以项目化、实体化、本地化推动眉山市委“西优”方针落地落细,攻坚克难,乘势而进,加快建成“两山”转化示范县,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开拓洪雅一席之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