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丹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发力 美丽乡村“颜值”再提升
2020-10-12 10:05: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不仅是一个地方的名片,同时也是事关群众生活质量的重大民生工程。

  眉山市丹棱县是全国首个“农村生态文明家园建设试点县”,也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近年来,丹棱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作为事关广大人民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的重要依据。

  丹棱县坚持“统筹协调、科学规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分类指导、典型示范,农民主体、共建共享”原则,纵深推进“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治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村村容村貌提升和乡风文明提升“六大行动”,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全面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眉山丹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发力 美丽乡村“颜值”再提升_fororder_干净整洁的丹棱乡村-摄影-王琴

美丽的丹棱乡村

  多力齐发抓整治 农村人居迎来“大变样”

  “现在我家院子里种上了花花草草,环境卫生大变样,屋里屋外跟城里一样。”近日,家住丹棱县杨场镇古井村的已脱贫户南彻平,利用空闲时间打理自家院子里新栽植下的绿植。作为村里庭院美化治理的“佼佼者”,他家通过修建花台和卫生厕所,栽植绿植,美化环境,让曾经的“脏乱差”变成了现在 的“净齐优”,庭院美化更是成为该村百姓学习的榜样。

  同一纬度的丹棱县齐乐镇龙滩社区内,40余户农房全部进行了风貌整治改造提升,白底的外墙配上统一风格的橱窗,灰黑相间别有一番景象。今年丹棱县聘请省级专业设计团队对农房风貌整治提升进行规划设计,重点对全县9条精品路线和5个精品主题村路进行改造提升。

  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是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当务之急。该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施策,分布实施,多力齐发,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提升工作。

  截至目前,丹棱县无害化卫生厕所已达标29668户,普及率87.37%;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得到有效治理25164户,普及率74.06%。与此同时,该县还完成了彩钢棚整治清理670余户,拆除空置危旧房面积超过3000余平方米。如今,丹棱全县上下正勠力同心,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全面美化乡村颜值,丹棱乡村已逐步呈现出房漂亮、院整洁、水清亮、路通畅的美丽乡村新模样,群众的获得感也在逐步增强。

眉山丹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发力 美丽乡村“颜值”再提升_fororder_美丽的丹棱乡村-摄影-王琴

干净整洁的丹棱乡村

  对标整治聚力攻坚 人居环境再提速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今年以来,丹棱县对标对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的薄弱短板环节,综合施策,聚力攻坚,让丹棱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再上新阶。

  2020年6月,丹棱县启动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百日攻坚行动”,利用100天左右的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行动期间,丹棱县坚持“全覆盖、动态性、清单化、强约束”原则,抓责任、抓考核、抓示范、抓整治、抓长效,坚持问题导向,对断壁残垣、乱堆乱放、污水直排、黑臭水体等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坚持一个标准干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以问题台账规范问题整改,以问题整改推进工作落实,以工作落实提升工作质效,全方位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改善提升。

  眼下正是丹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关键时期,接下来,该县将进一步明确当前整治任务,继续巩固整治成效,主动担当、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任务,确保如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文/图 王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