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纷纷落户 乐山“绿色硅谷”发展驶入快车道
来源:华西都市报  |  2022-08-02 08:43:26

(转载)龙头企业纷纷落户 乐山“绿色硅谷”发展驶入快车道

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厂区

  7月30日,乐山市五通桥区新型工业基地内,永祥能源科技一期12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采用永祥第七代最新工艺技术,自动化、智慧化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今年以来,随着永祥股份、协鑫科技、京运通等龙头企业在光伏新能源领域加码投产,为乐山全力建设“中国绿色硅谷”添加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作为乐山的头号工程,“晶硅光伏”被写进城市产业发展的长期规划中。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近年来,晶硅光伏支撑着四川绿色低碳产业高速发展,成为经济增势强劲的一个缩影。

  12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开工

  乐山晶硅光伏产业集群逐步建成

  骄阳似火的7月,在乐山市五通桥区的众多工业项目车间里,处处是如火如荼的生产景象。在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精馏车间,各式自动化设备高效运转,生产线满负荷运行,生产出来的高纯晶硅源源不断输向全国各地的下游企业。

  据了解,四川永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拟建设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总投资约140亿元,占地1800余亩,其中一期建设于7月30日开工。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是上述两家企业的母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是全球单体最大的晶硅项目,年产值将增加360亿元左右。”

  和永祥一样,京运通二期22GW单晶、拉棒切片项目已于4月在乐山全面启动,达产后,能在每年5.8万吨硅棒的基础上,产出约22亿片硅片。

  7月21日晚,协鑫科技发布公告,公司旗下乐山协鑫当日已产出符合单晶用料需求的高品质颗粒硅产品。据了解,乐山协鑫颗粒硅项目设计产能10万吨,是全球首个全新建设运行的“智慧化”颗粒硅十万吨级单体项目。

  “中国绿色硅谷”的发展可见一斑,以永祥为代表的光伏企业开疆拓土、不断加料,“硅谷”朋友圈持续扩大。“随着上、下游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四川光伏产业集群逐步建成,随之而来的是运输成本下降和整体竞争力提升。”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罗轩说。

  “绿色硅谷”发展加速

  四川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增势强劲

  2021年,全国多晶硅产量约50万吨,占全球产量的七成以上,四川多晶硅产量则约占全国产量的13%。预计未来两年,全国多晶硅产能约有一半出自四川。

  截至目前,“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建成面积已达10.9平方公里,先后签约落地的晶硅光伏及配套项目15个,总投资达到600亿元,形成了11.3万吨高纯晶硅、32GW单晶拉棒切方和10GW硅片生产能力。

  今年上半年,乐山市晶硅光伏产业实现产值266.6亿元,同比增长382.2%。与此同时,光伏产业链协同发展的良性生态也在“硅谷”上演。

  在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系列政策的推动下,目前,全球前十强光伏企业中,已有5家通过直接或参股方式“落户”乐山。通威、晶科、协鑫、京运通等晶硅光伏龙头组成了集硅料、多晶硅、电池片等上中下游的全产业链,乐山光伏产业集群已处于全球硅材料的“第一方阵”。

  “多晶硅企业一直在不断创新发展,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必将进一步向自动化、智能化方向着手布局,避免不必要的物耗、能耗、劳动力投入。”作为一名见证四川光伏产业崛起的从业者和背后的创新者,罗轩表示,乐山以其优良的营商环境,延链补链,吸引了众多头部企业入驻,也吸引了业内高水平人才加入,使“硅产业”不断走向高精尖发展的道路。

  近两年,随着清洁能源行业的景气度提升,众多新入局者纷纷加入多晶硅赛道,面对竞争和挑战,罗轩表示,只有将竞争转化为提升动力,坚持技术创新,才能推动产业更加良性健康,助力四川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朱珠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