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探招丨这个暑期 甘孜游为啥这样火?
来源:川观新闻  |  2022-08-01 08:33:55

  川观新闻记者 杨艺茂 吴梦琳

  “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无处不在!”日前,一批大学生暑期研学团前往甘孜藏族自治州海螺沟景区,感受这里低海拔冰川的奥秘。据统计,今年从6月底到7月上旬,海螺沟迎来的暑期研学团超过30个,可把景区工作人员忙坏了。

  自暑假旅游黄金期开启以来,这样的忙碌出现几乎出现在甘孜州全域。一些精品酒店、民宿更是“一床难求”,在社交网络平台上,也经常能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网友发出的打卡美照。7月28日,记者从甘孜州文广旅局获悉,7月1日至7月25日,全州共接待游客547万人次,同比增长37.23%,达到游客接待同期历史最好水平。

(转载)一线探招丨这个暑期 甘孜游为啥这样火?

海螺沟美景

  一周前,省委工作会议强调,抢抓暑期、国庆节等旅游黄金期推进文旅市场加快恢复。一周后,好消息便从甘孜传来。

  疫情反复,不少地方的文旅消费暂时受到抑制,甘孜却逆势增长,做对了什么?

  “流量密码+优惠政策”刺激暑期市场

  7月游客接待量达到历史峰值

  “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交易方式,开了眼界!”在被誉为“天空之城”理塘,德阳游客魏明霖好奇地看着买卖双方在宽大的藏袍衣袖中用手指传递价格信息。

  位于318国道上的理塘县,是游客从康定自驾前往拉萨和稻城亚丁的必经之地,7月迎来游客旺季,理塘县专程在县城农贸市场街边为当地群众免费提供百余个摊位,琳琅满目的各式藏族特色商品,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农牧民们的“袖中议价”传统也成为当地一景。

(转载)一线探招丨这个暑期 甘孜游为啥这样火?

旅游旺季游客秩序井然

  不只是理塘。进入暑期以来,国道317、318来往车辆络绎不绝。“成都租车市场从6月底开始出现供应紧张情况,7月初更是‘一车难求’。”成都巅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朗告诉记者,今年暑期,以甘孜州为主的川藏线自驾游热度高涨,在雅江、理塘、巴塘等旅游接待点,还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景况。

  从数据上,更能直观看出今夏甘孜的火爆。据统计,7月1日至7月25日,全州共接待游客547万人次,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其中纳入统计的28家景区接待游客81.68万人,实现门票收入1218.24万元,环比分别增长445.99%和226.50%。

  这份漂亮的数据令不少旅游目的地“艳羡”。秘诀在哪?

  甘孜州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甘孜州是四川旅游资源富集地,共有8大类超3.6万个旅游资源,森林草甸、高山湖泊还有浓郁的民族风情等,随手一拍皆是大片,都是吸客的基础。不过,这个暑期旅游市场异常火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甘孜文旅掌握了“流量密码”。

  近年来,甘孜州大力进行旅游推广,尤其是通过丁真和“网红文旅局长”刘洪等拥有众多粉丝数的达人为甘孜美景打“call”,理塘赛马的扣人心弦、丹巴碉楼的古朴雅致、道孚民居的典雅隽妙通过大量的短视频、图文等持续传播,让不少网友表示对甘孜“身未动、心已远”。

  今年暑期,甘孜又集中发力,针对旅游旺季,在六月底就推出了具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对国内外游客实行门票半价优惠、对学生实行门票全免优惠,并发布了8条环大香格里拉7日游自驾精品线路吸客。同时,自2022年7月6日起至8月31日,甘孜州康定机场、稻城亚丁机场、甘孜格萨尔机场多条航线机票均开启“暑期折扣季大放送”,其中成都—康定往返航线机票最低1折只需300元。“效果立竿见影,预订量一下就上去了。”

  车更多了,拥堵少了

  智慧管理、精细化服务让游客体验更“安逸”

  吸引游客到甘孜是第一步,做好落地游客服务保障,让游客收获优质旅游体验,更为重要——品质提升,口碑随之而来。

  为此,甘孜州按照全省旅游景区开展“对内注重提品质,对外注重美誉度”服务质量提升行动要求,一方面强化硬件设施,尤其是高寒地区推行“厕所革命”,从细节处着手优化服务品质。

(转载)一线探招丨这个暑期 甘孜游为啥这样火?

稻城亚丁景区牛奶海风光 柴玮 摄影

  同时,在软件服务方面,通过智慧管理等精准发力精细化服务。

  据统计,7月1日至7月25日,国道318进甘孜州车辆47.76万辆,同比增长27.11%。面对涌来的车辆高峰,却并未出现极度拥堵现象。

  这是因为,从暑期旺季开始,提前就在城镇、景区增设了一批临时停车位,最大限度满足游客停车需求;同时在导航系统发布实时路况信息,针对性进行车辆分流。

  在稻城亚丁景区,面对客流高峰,景区在门口就设置核酸检测点,将工作人员向服务一线调配倾斜,组建综合服务站,游览沿线设立游客志愿服务岗亭,负责游客咨询服务、安全提示、失物招领、秩序维护等旅游服务工作。“同时,聘请省旅规院深入调研游览线路,结合景区实际,科学制定游览线路推荐方案,将游览区域划分4条线,让游客能一目了然,从中选取想去的路线。”景区工作人员说。

  此外,电子证照在路途中的大力应用也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效能,入州游客凭“天府通办”电子身份证就可办理旅店等登记手续以及查验电子驾照、电子保单等。甘孜州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甘孜州还出台措施进一步加大对文旅市场的监管,防止宰客等现象,保护游客权益。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甘孜州文广旅局提供)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