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安仁古镇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来源:四川日报  |  2022-07-27 08:33:04

  原标题:安仁古镇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小镇建起63座博物馆,一个“文博+文旅+文创”的融合发展样本

(转载)成都安仁古镇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俯瞰安仁古镇

(转载)成都安仁古镇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安仁古镇一景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确定1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四川再添一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四川省成都市安仁古镇景区,全省5A级旅游景区总数达到了16家。

  能够在全国激烈竞争中获得中国旅游景区等级评定的最高“成绩”,拿下这块金字招牌,实属不易。据了解,安仁古镇也是目前我省5A级旅游景区中唯一一个古镇类旅游景区。

  从2015年正式启动创建工作以来,安仁发展起了63座博物馆,形成全国最大民营博物馆聚落,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博物馆小镇”,并探索出了一条“文博+文旅+文创”的创新融合发展路径。□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梦琳(图片由大邑县安仁古镇旅游发展管理委员会提供)

  一个小镇建起63座博物馆

  夏日氤氲中,绿树掩映之下,安仁古镇青砖黛瓦的老建筑们无声“讲述”着百年前这里的盛极一时。

  安仁地处成都平原西部,因拥有大大小小的清代、民国时期老公馆27座而闻名,也是全国规模最大、保存完好的老公馆群落。在这之中,以刘氏庄园为最盛,占地7万余平方米,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浓缩着近现代川西平原那一段风云历史。

  安仁的另一张重要名片,是中国博物馆协会命名的全国唯一的“中国博物馆小镇”。在这里,有着全国最大的民营博物馆聚落——建川博物馆聚落,包括综合陈列馆、辉煌巨变改革开放陈列馆、国防兵器馆、新中国瓷器馆、长江漂流馆等,场馆规模、藏品数量、藏品种类等都在国内非国有博物馆中首屈一指。

  不仅如此,大邑县安仁古镇旅游发展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安仁牢牢抓住“中国博物馆小镇”这一核心优势,编制《安仁文创文博集聚区产业总体规划》《安仁文创文博集聚区总体规划》等,以建川博物馆聚落、刘氏庄园博物馆为核心,在充分利用老公馆资源基础上,发展了唐卡博物馆、钱币博物馆、咖啡博物馆等一批小而微的特色博物馆,目前已形成拥有63座博物馆的现代博物馆聚落。

  走进一座老公馆,里面正是一座特色博物馆。这样的活化利用,打破了公馆的“多馆一面”,变身为数量丰富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展览馆,共同构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让游客可以穿梭在不同“时空”之中。

  “三文”融合探索文旅消费新场景

  不论是老公馆还是博物馆,在传统发展模式中都更趋向于静态。基于此,在创建5A级旅游景区过程中,安仁创新提出了文博、文旅、文创“三文”融合的发展路径,打造新业态的消费场景。

  大邑县安仁古镇旅游发展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公馆老街区域本着“修旧如旧、最小干预、完全可逆”原则,改造建设了今时今日安仁演艺综合体、华公馆文博展示综合体、方知书房生活美学体验综合体、天福美院音乐文创综合体、非遗文化体验等新型文旅消费体验综合场景。

  其中,今时今日安仁演艺综合体,由杨孟高公馆、刘元琥公馆、刘元瑄公馆、陈月生公馆4个老公馆组成,共同组成实景演出《今时今日安仁》的四幕演出空间。在这些穿越历史风云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中,游客以行走式观看的方式,进入抗战时期一个关于家国情怀的动人故事中,已成为如今游客来到安仁重要打卡项目之一。

  去年上线的《今时今日安仁·乐境印象》沉浸式戏剧,则在实景演出基础上再度升级,引入“剧本杀”玩法,两天一夜的历程,让游客不仅仅是看表演,更能亲身参与到情景中,成为故事中的一角,开创了全新的体验。

  让文博资源充分“活”起来,近几年来,安仁引入和孵化“旅游+科技、旅游+网络视听、旅游+音乐、旅游+会展”等新业态,不断丰富“博物馆+文旅消费”场景体验。

  “如今我们已孵化了《今时今日安仁》《我是川军》等演艺作品20余部,推出安仁白瓷、安仁文创雪糕、安仁君系列文创衍生品100余个。”该负责人介绍,并形成了“穿上旗袍去安仁”、安仁双年展、文化名镇博览会等系列品牌活动。

  如今的安仁古镇,已有不少外来的艺术家、创业者等成为“新镇民”,例如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就常常在社交网络平台分享自己在安仁生活的日常,与出生、生长在这里的本土居民们的各种互动。

  在安仁古镇发展过程中,定位为“生活着”的古镇——不对原住民进行迁建,而是与原住民共建共享共治,让“居民变景民”。据统计,2018年以来,安仁“三文”企业吸纳就业、带动辐射1.6万农村居民成为“新景民”,拉动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从1.8万元提升至3.2万元。

  记者观察

  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我国景区建设的最高标准,对景区各方面综合考评都有着最严格的要求。随着安仁古镇的入选,我省国家5A级旅游景区达到16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仔细梳理这份名单,能够看出,安仁古镇作为我省第一个入选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古镇类景区,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我省文旅发展的一个“缩影”:从资源型景区,到通过现代化文旅融合发展理念打造而成的景区。

  实际上,放眼全川,历史悠久胜于安仁的古镇并非没有。安仁为什么能够入选?其一大核心优势或许在于,安仁古镇对于民国公馆老街、刘氏庄园博物馆、建川博物馆三大核心资源整合运用,在已有优势基础上进一步突出,打造全国最大的民营博物馆聚落,并形成文博、文旅、文创“三文”融合的文旅特色小镇发展新路径,成为文博资源活化利用的一个独特样本。

  在这个样本中可以看到,坚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既让历史留下的老建筑等宝贵遗产“活”起来,也为如今的游客走进历史、感受传统提供了有效路径,形成了全方位、多感官的现代文旅新体验。

  四川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市场吸引力来看,最直接的反映就是安仁一个镇上已经有了国际品牌酒店,年游客量超过200万人次,已成为集观光游览、度假休闲、特色体验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目的地,也是成都和四川重要的旅游接待基地。

  四川16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名单

  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

  峨眉山风景名胜区

  九寨沟风景名胜区

  乐山大佛景区

  黄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汶川特别旅游区

  北川羌城旅游区

  邓小平故里旅游区

  阆中古城

  剑门蜀道剑门关旅游景区

  朱德故里景区

  泸定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

  碧峰峡旅游景区

  光雾山景区

  稻城亚丁景区

  安仁古镇景区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