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丨广元月坝村: 农旅融合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来源:四川在线  |  2022-07-20 08:48:21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广元观察 乐虹辰 摄影报道

  7月17日,酷暑难耐,从广元市区出发去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汽车沿山路上行,温度慢慢下降,到达海拔1300米的村里,气温从城里的37℃逐渐降到27℃。

  打出“避暑牌”,月坝村农旅融合走出乡村振兴新路,曾被命名为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

(转载)在希望的田野上丨广元月坝村: 农旅融合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月坝村荣誉榜

  民居变民宿 村民人均年收入3万元

  “白天林间避暑,晚上帐篷看月。”傍晚,来自广元城区的张先生一边支帐篷,一边对记者说。这里年平均气温14.6℃,森林清秀,溪水潺潺,周末带着一家人上山避暑,晚上露营看月亮,安逸得很。

  月坝之名,既源于其四面环山,形如满月的地形,也因其天高云淡,是观月的好去处,被誉为“离月亮最近的村庄”。

  同时,这里有四川省级高山湿地保护小区,还有古村、溶洞、高山湖泊、黄皎山日出等景点。曾经的偏远乡村,现在是远近闻名的度假旅游村。

  “如果住民宿,要早点订哦,晚了可能没房间。”在近月湖边上的“月光大院”民宿,村民张永学提醒记者。2015年以来,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波光粼粼的“近月湖”边,10余户村民的房子被整体租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打造民宿,村民在里面务工,同时参与集体经济分红。

(转载)在希望的田野上丨广元月坝村: 农旅融合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近月湖旁的聚居点

  月坝村党总支部书记吴光成介绍,2016年月坝村成立了广元市月坝富民专业合作社,依托近月湖、罗家老街,建设了集餐饮住宿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探索“专合社+农户”的发展新机制,52户农户以闲置资产入股合作社,成为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东。2021年,月坝村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旅游收入达6000余万元,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万元以上。日前,月坝村入选四川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十大优秀案例。

  留客身留客胃 火烧馍馍也赚钱

  入夜,在一阵阵虫鸣声中,一轮皓月挂在明净的夜空,令人心旷神怡。湖边的空地上,客人们三五成群,吃烧烤、喝啤酒、摆龙门阵,身心舒展。近月湖星空露营基地负责人李桦介绍,入夏以来,双休日来月坝露营的游客多的时候有100来个帐篷。

(转载)在希望的田野上丨广元月坝村: 农旅融合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近月湖

  四川在线记者看到,在月坝村村委会旁边,立了一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石碑旁边也是脱贫户漆海彦的家。此前,漆海彦和妻子在外务工,2019年起,夫妻俩留在家里开起了农家乐,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农家乐6个房间,7月以来周末都是住满了的,加上餐饮收入,一年可以收入10多万元。”漆海彦说,自己参加了乡、村餐饮、服务接待培训,农家饭菜味道越做越好,“风景留住了客人身,农家菜留住了客人胃。”

(转载)在希望的田野上丨广元月坝村: 农旅融合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月坝村的石碑

  漆海彦家背后就是月坝村的“火烧馍一条街”。说是一条街,这条街只有十余米长,9家商户。52岁的贺敏已经卖了4年火烧馍。火烧馍,就是在草木灰里烧过的馍。“这是我们当地祖辈吃的干粮,我们也没想过这样的干粮还能卖钱。”多的时候,贺敏一天能卖100多个火烧馍,10元一个,年收入能有七八万元。

(转载)在希望的田野上丨广元月坝村: 农旅融合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火烧馍一条街”

  面对来来往往的游客,当地知客贺长清在“火烧馍一条街”唱了一段他的作品:“回想月坝前些年,粗茶淡饭常陪伴,油盐酱醋难看见……如今月坝风光变,远近游客纷纷来,火烧馍馍也赚钱。”

(转载)在希望的田野上丨广元月坝村: 农旅融合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月坝村今年新增加的田园火锅

  白朝乡在种养产业上下功夫,在月坝和周边村已建成500亩食用菌产业园、210亩桃树果园、150亩中药材产业园、120亩板栗园、5000箱蜜蜂养殖区,初步形成“一村带全乡”的产业发展格局。去年,月坝村入选首批“天府旅游名村”,并被授牌为首批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社区)。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