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8场 《只此青绿》7月14日成都开演
来源:华西都市报  |  2022-07-14 08:44:50

  原标题:5天8场 《只此青绿》今日成都开演 成都巡演一票难求,主创揭秘该剧火出圈的幕后故事

(转载)5天8场 《只此青绿》7月14日成都开演

《只此青绿》剧照

  在经历了“开票即售罄,加场又售罄,再加场”后,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成都站域上和美专场,即将于7月14日至18日与观众见面。

  7月13日,该剧总编导韩真、周莉亚携主演张翰、孟庆旸、谢素豪现身成都城市音乐厅,复盘这部让国人为之倾倒的“神剧”出圈的幕后故事。

  大戏登场!成都迎来第115场巡演

  《只此青绿》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扶持作品。2021年8月20日,该剧在国家大剧院首演,2022年1月31日除夕夜登上央视春晚,旋即火遍全国。

  其实在去年首秀前,《只此青绿》团队打磨这部舞蹈诗剧已有数年时间。2017年,故宫举行北宋画家王希孟《千里江山图》特展,“青绿”主创人员就以展览中一个策展人的形象为灵感,创作了“展卷人”的形象:“他就是我们今天翻开画卷的人,作为全剧的眼睛,带着我们走进了‘青绿’世界。展卷人的形象、王希孟的传奇,以及选择‘青绿’意象的美感,共同构成这部剧的观演核心。”

  最终展现在观众眼前的《只此青绿》,以“诗剧”为体裁,以“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为纲目,讲述了一位故宫青年研究员回溯历史长河,以“展卷人”视角,“窥”见北宋年轻画家王希孟创作《千里江山图》的故事。

  7月14日亮相成都城市音乐厅的这出大戏,将是它在全国的第115场巡演。

  一票难求!出品方进行三轮加场

  《只此青绿》总编导之一的周莉亚是四川人,这次带着该剧“回家”,对她而言具有特殊的意义。“非常兴奋,也专门把爸爸妈妈从乐山接到了成都。”周莉亚坦言,《只此青绿》在成都的加场数量在全国巡演中算多的,这也给演员带来了较大挑战。

  “因为他们之前在武汉演了七场,在南昌演了五场,我们今年演的100多场其实是在过年前就排出来了,为了缓解演员的压力,我们把演员分成了ABCD组,每组演员的实力差别不大,这样在如此多的场次下,还是能够保证演出质量。”周莉亚说。

  据了解,《只此青绿》成都巡演自首轮开票以来,线上平台累计超7万人预约抢票,原定的3场演出增加至7场,依然一票难求。为此,出品方进行了三轮加场。从7月14日起,《只此青绿》将在成都连演5天共计8场。

  舞绘画魂!“青绿”将推多个版本

  在不少观众眼中,《只此青绿》用唯美而抽象的舞蹈诠释了一段尘封于历史的艺术往事。该剧另一位总编导韩真说:“正是因为舞蹈的抽象性带给了观众无限的想象力。之前也有人担心《只此青绿》全程没有对白,能否讲好这个故事。我们通过这么多轮的演出发现,该剧舞蹈语言和音乐属性完全可以达到良好的叙事性。而‘青绿山水’的写意性风格,恰恰可以通过抽象的舞蹈呈现其画魂的特点。而舞蹈肢体语言的国际性,在将来也会助力《只此青绿》走向国际舞台。”

  周莉亚透露,《只此青绿》目前除舞台巡演版本之外,还将推出旅游演艺版本、海外国际版本等。据悉,本次成都站主办方域上和美集团拥有《只此青绿》旅游演艺版独家版权,正在推动旅游演艺版的落地。

  少年心气!把最好状态带给观众

  《只此青绿》之所以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在韩真看来,这是因为整个主创团队的年龄都不大,“这让我们和观众之间没有代沟。”

  谈及成都站的8场演出,领舞孟庆旸称:“疲惫肯定有。但舞者站在舞台上,就要把最好的状态呈现给观众。”而扮演画家希孟的舞者张翰也说:“这次成都演出的密度很大,对我们的体力和耐力,都将是一场巨大挑战。”

  根据史书记载,《千里江山图》为18岁的少年王希孟所画,该剧编排之初,在众多舞蹈演员中,张翰如愿获得了希孟这个角色。为了准确掌握这位天才少年画家的神韵,张翰专门拜师,用了数月学习国画。他说:“排练只要有空,我就把自己关在宿舍里,站在《千里江山图》复刻作品面前,仔细揣摩九百多年前希孟的内心世界,这样才能在剧中诠释好这个角色。”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