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舞剧《甘孜雪莲》在成都首演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23 14:46:09

  6月22日晚,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师生共同创作的校园民族歌舞剧《甘孜雪莲》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上演。该剧以“收信”“选角”“迷路”“比赛”“爬坡”“募捐”等篇章为主线,用歌舞剧的舞台艺术形式讲述了在党的关怀下,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对口帮扶甘孜州理塘县贫困学生的励志感人故事。

  首演现场,时空交错、虚实结合的歌舞演绎,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令观众沉浸其中。

民族歌舞剧《甘孜雪莲》在蓉首演_fororder_现场剧照-供图-成都城市音乐厅

《甘孜雪莲》剧照 供图 成都城市音乐厅

  据了解,该剧由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担任艺术总监,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国家一级导演蔡雅康担任总导演,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才旦卓玛担任艺术顾问。  

民族歌舞剧《甘孜雪莲》在蓉首演_fororder_现场剧照-供图-成都城市音乐厅-(2)

《甘孜雪莲》剧照 供图 成都城市音乐厅

  该剧聚集了90名“9+3”(注)民族歌舞班和云南文山订单班在校学生,涵盖学院声乐、舞蹈、美术、杂技、文化管理等专业,师生同台、全力以赴,将情怀和爱汇聚在有生命力的舞台之上。此外,该剧还原汁原味地展示了民族文化的独特风格。少数民族能歌善舞,他们对“歌”与“舞”的情感认同极高,这让该剧蕴含着独特的艺术价值和典型的地域特色。

  据悉,《甘孜雪莲》已获2022年省级文旅发展专项资助、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入选2021年全国文化艺术职业院校和旅游学院“学党史 迎百年”课程思政活动展示案例。此次成都首演之后,该剧还计划去甘孜州等地进行巡演。

  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作为全省唯一一所公办艺术高职院校且保留中职教育的学校,自2009年“9+3”免费教育计划启动以来,主动承担起民族地区人才培养任务,13年来先后培养“9+3”学生700余名。学院将爱党爱国教育、民族团结教育、感恩教育等思政元素融入艺术教育全过程,在“学、创、演、赛”实践中,不断筑牢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民族团结新成果。

  注:“9+3”免费教育计划,即在9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积极组织涉藏地区彝区初中毕业生和未升学的高中毕业生到内地优质职业学校免费接受3年中等职业教育。

  (文 潘思懿)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