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自然博物馆竣工验收 亚洲最大的恐龙化石现身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15 12:28:33

  6月14日,成都自然博物馆项目竣工验收。成都自然博物馆总建筑面积50520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四层,是成都首座不规则形态公共建筑。

(最大 附链接)成都自然博物馆竣工验收 亚洲最大的恐龙化石现身_fororder_成都自然博物外景图-供图-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1)

成都自然博物馆 供图 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都自然博物馆设计理念融合了大量四川元素——蜀山、蜀道、蜀水。建筑师将挺拔巍峨的雪山直接融入博物馆的外部造型,用山峰岩石的形态与蜿蜒参差的裂缝肌理表达出板块的运动与地质的变迁,以此来致敬蜀山;追忆蜀道则是将行走栈道的体验带入博物馆的内部空间,用天桥和长廊象征蜿蜒盘旋的蜀道意境;游赏蜀水,建筑师将理水引灌的古代智慧引入博物馆的室外园区,用弯曲的水流和倒影水池体现成都千年的蜀水文化。

(最大 附链接)成都自然博物馆竣工验收 亚洲最大的恐龙化石现身_fororder_成都自然博物馆内景图-供图--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3)

成都自然博物馆展区 供图 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最大 附链接)成都自然博物馆竣工验收 亚洲最大的恐龙化石现身_fororder_成都自然博物馆内景图-供图--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4)

成都自然博物馆展品 供图 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走进博物馆的大门,里面空间开阔。博物馆展厅面积共17005平方米,共设6大主题展厅,包括地质环境厅、矿产资源厅、龙行川渝厅、探秘恐龙厅、生命探源厅、缤纷生命厅,同时配设临时展厅,4D影院、学术报告厅等。

(最大 附链接)成都自然博物馆竣工验收 亚洲最大的恐龙化石现身_fororder_成都自然博物馆内景图-供图--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1)

成都自然博物馆展区 供图 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值得一提的是,龙行川渝厅的合川马门溪龙化石是成都自然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合川马门溪龙化石长达24米,真化石含量达80%以上,整体搭建需要20多个工人耗费大半年的时间才得以完成,是亚洲最大的恐龙化石。围绕着“C位”的马门溪龙化石,厅内还依照时间顺序分别展出四川盆地的早侏罗世、中侏罗世的恐龙生态群落。何氏通安龙、剑龙、鸿鹤盐都龙、开江巴蜀龙……钢架支撑起的恐龙骨架惟妙惟肖,高低错落、富有层次,在恐龙生活时代的场景还原壁画的映衬下,它们仿佛即将长出血肉,以威猛的姿态扑来。

(最大 附链接)成都自然博物馆竣工验收 亚洲最大的恐龙化石现身_fororder_成都自然博物馆内景图-供图--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

成都自然博物馆展区 供图 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除了四川盆地出土的恐龙化石,博物馆二楼的“探秘恐龙厅”还展出了来自全球的恐龙化石,并通过骨架呈现、局部骨骼、模型、模拟场景、互动等方式试图向观众还原恐龙生前的形态和模样。厅内展台的整体设计为抽象的几何形山体造型,充分利用了空间与光影,将巨型禄丰龙、许氏禄丰龙、巨型永川龙、霸王龙的勇猛身姿完美呈现。

(最大 附链接)成都自然博物馆竣工验收 亚洲最大的恐龙化石现身_fororder_成都自然博物馆内景图-供图--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6)

成都自然博物馆展品 供图 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最大 附链接)成都自然博物馆竣工验收 亚洲最大的恐龙化石现身_fororder_成都自然博物馆内景图-供图--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5)

成都自然博物馆展区 供图 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据悉,成都自然博物馆项目是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与成都理工大学共同策划、筹备、建设的一个文化地标项目,也是四川省、成都市的重点工程。据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的建成将填补西南地区综合类自然博物馆的空白,为市民提供一个充满趣味性、探索性、实践性与观赏性的公共文化空间。成都自然博物馆工验收后,博物馆的正式开放就将提上日程。(文 李勇)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