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农耕文明薪火相传 在成都读懂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
来源:华西都市报  |  2022-06-14 08:40:28

(转载)千年农耕文明薪火相传 在成都读懂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

位于新津的中国天府农博园,现代化机械服务于农业生产。

(转载)千年农耕文明薪火相传 在成都读懂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

蒲江铁牛村是一个典型的川西林盘,有宅院、餐厅、林木、鱼塘、菜地和果园,适合家庭式、社群式乡村度假游。

(转载)千年农耕文明薪火相传 在成都读懂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

都江堰玫瑰花谷。何勃摄

  芒种时节,正是一年一度夏收夏种的农忙时节。成都平原,沃野千里,现代农业人在“天府粮仓”播撒汗水,收获幸福,种下希望。

  川西林盘,碧水悠悠,林间可见帐篷顶顶,小孩子欢脱于自然之间。乡野之趣,融化于欢声笑语之间。乡村,自古饱含着人们对理想生活的向往,也满载着中国人温润美好的感性与气质。

  “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是成都人可看、可感的体验。在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新征程上,成都正在描绘乡村振兴与城乡有机融合的锦绣图景。

  科技赋能大开眼界

  成都农业也能这样“潮”

  位于成都市新津区的中国天府农博园里,总有让人大开眼界的“新鲜事”。园区的智慧大田里,一台长约100米的平移式喷灌机正在喷洒作业。“这是四川引进的第一台平移式喷灌机,能在田地里一边行进一边喷灌,在喷洒均匀度系数达90%以上的同时,实现作物的省水和增产。”天府农博园相关负责人袁周平介绍,天府农博园引进了一整套智慧农业系统,农机作业综合监管终端、精准施肥控制系统、农机北斗自动导航系统等,可以充分展示国内领先的水稻田智能化管理水平。

  而在今年春天,农博园里的彩色油菜花,也在成都人朋友圈“刷屏”。粉色、白色、金色、橙色,用成都人的话来说,油菜花也变得如此“妖艳儿”。采用花粉与优良材料、细胞融合技术、回交和自交等多种选育方法,九种颜色的油菜花在广袤田野里交错绽放,铺就了彩虹般独特的大地景观,一方面延伸了产业链,如富含花青素的功能性食用油、花茶、花酒、化妆品、盆栽等,同时提升了农商文旅体融合价值链。

  作为四川农博会的永久举办地,天府农博园围绕“农博引领+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服务于全川的农业博览综合服务平台和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获批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创建园区和四川省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500亩高标准农田“撑腰”

  挖掘乡村发展新机再现农耕风韵

  四川人勤劳,千年农耕的文明火种,播撒在天府之国的每一个角落。当平整的高标准农田与川西林盘浑然一体,置身其中,除了勃勃生机,更能感受到昔日的农耕风韵。

  在郫都区红光街道汉姜片区,500亩高标准农田星罗棋布、错落有致,地里农作物自由生长,田间则迎来了骑车、散步、写生的成都市民。红光街道乡村振兴办主任黄啸江介绍,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去年街道实施高标准农田提质行动,对土地进行了统一规划、平整。除此之外,还进行了水系恢复、耕作道路提升,按标准建成了长约600米、宽2米的农田景观游道。在这里,绿色生态价值正努力转化为经济价值,也给当地百姓带来增收。

  产业兴旺让乡村生机勃勃

  文化润泽让诗歌在田间流淌

  今年小满前后,在位于都江堰市天马镇的天府源田园综合体,村民正抢抓农时忙着插秧。种植大户刘发成今年承包了500亩田种植水稻,用他的话说:“如今,我们一年的收益还是比较可观。”天府源田园综合体于2017年底开始建设,是全国首批、四川省首个田园综合体,历时3年打造,2021年8月通过省级验收。漫步在田园综合体,一眼望过去,高标准农田规划整齐、道路四通八达,春天油菜花金黄热烈,秋天层层稻浪飘香,这里集农业、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前来投资兴业。

  在都江堰市七里诗乡,由李冰文化孕育的农耕文明以薅秧歌的形式已经流传了300多年。这里的农民诗人忙时种田闲时写诗,厚植着原乡文化。2003年,“柳风农民诗社”成立,如今已有百余名会员,原汁原味的农民诗歌成为七里诗乡农耕文化的支点和内核。从2015年起,中国(都江堰)田园诗歌节永久落户七里诗乡,为弘扬曲水流觞的原乡文化加分不少。在春天举行的菜花节,秋天举办的农民丰收节、中秋节上,诗会活动都让游人体验到了林盘里独有的诗情。

  乡村是公园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

  美丽乡村不仅有颜值更有品质

  在3000余亩茶园种植海棠、茶花、紫荆等彩色苗木,新建18.3公里的绿道(游步道)慢行系统串联成佳美食特色街区、游学研学基地、民宿聚落等新业态,打造乡村露天剧场、森林营地等文旅消费和采茶、制茶等特色生活体验场景,走进蒲江县麟凤村,既有乡村的田园景观,也有城市的现代化配套。

  “探索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绝不仅仅是在乡村简单地多造景、多植树,而是要将公园城市理念引入乡村,把乡村建成城市最大最美的公园。”在蒲江县乡村规划师邓小玲看来,首先便是要做优乡村规划,构筑林盘美学空间,塑造大美田园景观。

  这样的林盘美学空间,在蒲江还有很多。记者了解到,接下来蒲江县将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安排,以乡村片区为单元启动镇级片区、村级片区规划编制,将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延伸至乡村,加快推进铁牛和明月乡村郊野型、狮子树农业产业型、铜鼓人文型等一批公园城市示范片区建设。

  避暑、研学、康养、露营

  成都乡村满足你对田园的所有想象

  6月10日,四川省第十三届(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邛崃市平乐镇邛州园正式开幕,由此向市民及游客发出探访“安逸四川”,畅游“醉美乡村”的邀请。

  5条精品线路,提供了感受乡村的不同方式。在“清凉避暑地,登山戏水行”这条凉爽夏季避暑精品游路线中,你能体验到天台山、街子古镇、西岭雪山的安逸悠闲;在“访古蜀文明,说三国文化”这条古蜀文明精品研学游路线上,你可以触摸三星堆、武侯祠、剑门关的历史文脉;在“一起森呼吸,山地康养游”这条森林康养精品休闲游路线上,你可以领略瓦屋山、峨眉山的雄奇壮丽;在“探秘境川西,追星空银河”这条户外星空露营精品游路线中,你能感受康定、理塘、稻城亚丁的梦幻圣洁;踏上“名镇名村,行摄休闲游”天府旅游名镇名村精品游路线,你将收获10个照相机也装不下的美景。

  近年来,邛崃市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为契机,以“产业功能区+川西林盘+乡村旅游”农商文旅体融合为发展思路,大力推进文旅资源生态价值转换,持续助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依托邛崃丰富多样的自然生态资源,悠久璀璨的历史文化,打造小微精品旅游点,串联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塑造“山乡生态康养度假、丘乡乡风文化体验、坝乡都市农业休闲”三大核心旅游主题品牌。

  现代乡村,不仅是人们心灵的依归,更是乡村振兴、产业繁荣、人民幸福的有机载体。作为乡村振兴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乡村文化旅游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惠及百姓、脱贫攻坚以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征程中关系重大,可持续贡献效应突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赖芳杰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