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资源丰富居全国第六 四川该如何更好地保护管理湿地?
来源:华西都市报  |  2022-06-02 08:31:09

(转载)湿地资源丰富居全国第六 四川该如何更好地保护管理湿地?

成都东湖。刘陈平摄

(转载)湿地资源丰富居全国第六 四川该如何更好地保护管理湿地?

都江堰市朱家湾林盘景区被众多网友誉为“成都周边露营天堂”。刘陈平摄

  四川“家底”

  立法保护“地球之肾”,我国湿地保护全面进入法治化轨道的新阶段。湿地资源丰富的四川,目前的资源情况如何?保护管理现状又怎样呢?记者从四川省湿地保护中心了解到,四川湿地资源丰富居全国第六,在全国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对保证我国西部生态安全、水安全具有战略意义。同时,四川现有“湿地”地类123.08万公顷,目前已建立各级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32个、湿地公园55处。

  四川湿地保护率稳步提升

  据了解,四川湿地资源在全国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和补给区,对长江、黄河中下游地区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对保证我国西部生态安全、水安全具有战略意义。

  最新的国土调查表明,四川有“湿地”地类123.08万公顷,排名全国第六位。其中,森林沼泽0.005万公顷、灌丛沼泽8.79万公顷、沼泽草地91.28万公顷、内陆滩涂6.26万公顷、沼泽地16.75万公顷。此外,四川还有95.5万公顷的“水域”地类。其中,河流水面54.67万公顷、湖泊水面3.52万公顷、水库水面16.29万公顷、坑塘水面21.02万公顷。这些“水域”中部分正在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将成为“具有显著生态功能的水域”,按照湿地保护法依法进行管理。

  截至目前,四川已建立各级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32个、湿地公园55处。其中国家湿地公园(含试点)29处,省级湿地公园26处;湿地保护小区1处。有国际重要湿地2处、国家重要湿地2处、省重要湿地7处,湿地保护网络体系初步建成。

  “国际重要湿地、国家和省重要湿地、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构成了湿地保护大网。”四川省湿地保护中心负责人介绍,四川将典型湿地生态系统纳入保护范畴,湿地保护率稳步提升,也为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改善人居环境、促进湿地资源合理利用提供了良好示范。其中,若尔盖、长沙贡玛国际重要湿地,西昌邛海、广元南河、绵阳三江湖等一批国家湿地公园尤其突出。

  聚焦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

  若尔盖湿地是全国三大湿地之一,主要分布在四川的若尔盖县、红原县、阿坝县、松潘县,以及甘肃的玛曲县、碌曲县的部分区域,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为黄河上游提供约30%水量。

  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咏秀告诉记者:“湿地保护法从起草到正式颁布实施,我们一直非常期待。6月1日起湿地保护法正式施行,作为基层生态保护工作者,我们倍感自豪。”

  “下一步我们将紧跟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的步伐,转换好角色,顺利完成若尔盖高原湿地生态系统的华丽转变。”咏秀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苟春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