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卫健委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个人防护指南
来源:中国网  |  2022-05-23 18:29:51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正确做好个人防护呢?在此,遂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特意给您制作了一份新冠肺炎疫情个人防护指南,快来看看吧!

  戴口罩

  在人员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时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建议公众选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

  口罩佩戴小贴士:1.正确佩戴口罩,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2.口罩出现脏污、沾湿、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3.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4.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5.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气、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6.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处理;7.摘口罩时,要从两边将口罩摘下,不要触碰口罩的外表面;8.建议家庭存留少量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备用。

  勤洗手

  正确洗手是预防腹泻和呼吸道感染的最有效措施之一。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部位。

  常通风

  室内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次数不少于3次,每次20-30分钟。户外空气质量较差时,通风换气频次和时间应适当减少。

  少聚集

  非必要不去疫情发生的地区,减少聚集,是控制疫情蔓延的法宝。要时刻提醒自己及家人,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外出活动时坚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的距离。提倡聚餐聚会时不超过10人,尽量减少聚餐人数,缩短聚餐时间。

  打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全球公认预防个人感染的有效手段之一。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病毒感染风险在不断地加大。对于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尤其是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依然存在。根据国家疾控中心开展的一系列相关研究,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对于减少重症和死亡的作用是明确的、显著的。这也是尽管病毒一直在变异,但现在采取全程接种、打加强针这样的全球共识的免疫策略没有改变的原因。在此,我们呼吁未接种的3周岁及以上人群,应及时就近接种,并按时间间隔完成全程免疫;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及早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做核酸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监测网”,是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有效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核酸采集频次根据属地要求和受检者需求的具体情况而定。

(转载)遂宁市卫健委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个人防护指南

  核酸采样小贴士:1.核酸采样排队时,请勿拥挤扎堆,遵守“一米线”原则,勿大声说话聊天;2.当前一位检测者采样完毕,不要立刻上前,可以等医护人员做好下一个采集工具的准备工作,并发出手势后,再上前摘口罩,配合指令尽快完成采样,然后快速戴上口罩,迅速离开采集点;3.核酸采样时,头部微仰放松,嘴张大,做“啊”的口型,但不建议发出“啊”的声音,同时屏住呼吸,以减少感染的风险;4.在采集核酸时,不要用手触碰采样桌面,也不要把手机、身份证等个人物品放在桌面上;5.建议核酸检测前30分钟受检者不要喝水、饮酒或嚼口香糖,因为检测前喝水或进食会冲淡附着于咽部的病毒,尤其是喝热水,还会抑制病毒的活性;6.为防止咽拭刺激反射性呕吐,建议核酸检测前2小时避免进食。

  收快递

  在过去两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现,新冠病毒可能通过“物传人”的方式进行传播。一般来说,物体表面污染造成人感染的风险较小,但是如果我们反复多次接触,又不注意手卫生等个人防护,则感染风险会明显增大。因此,大家一定要安全收发快递。

  收发快递小贴士:1.快递收发优选无接触方式,尽量不网购国外商品;2.外出收取快递时,戴好口罩,最好佩戴一次性手套,保持一米社交距离;3.快递外包装不要带入室内,确要带入,可在通风处,喷洒75%医用酒精(喷洒酒精要注意避免明火和易燃品)或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等消毒;4.处理完快递后首要做好手卫生,包括用流动水洗手,或者擦手消毒剂。另外,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购买进口冻品,要记得查看凭证,来源不明的切勿购买。

  科学就医

  若您的身体出现了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不要恐慌、不要自行用药,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快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遂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供稿)

编辑:唐浩博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