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打造成都数字经济示范基地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18 15:07:55

  日前,《成都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正式印发,系统谋划成都数字经济的五年发展。该规划提出,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依托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发挥数字经济创新平台和核心产业基础优势,强化数字技术研发与创新,积极布局数字经济未来赛道,率先探索数据要素流通新路径,赋能城市产业发展。

四川天府新区:打造成都数字经济示范基地_fororder_天府新区鸟瞰图-摄影:马骥

天府新区鸟瞰图 摄影 马骥

  在成都数字经济版图中,天府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被赋予了打造成都数字经济示范基地、助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重任。

四川天府新区:打造成都数字经济示范基地_fororder_西部(成都)科学城-摄影:周勇良

西部(成都)科学城 摄影 周勇良

  着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级新区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路径跃然显现

  一直以来,天府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四大任务,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要求部署,以成都科学城为核心发展区,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按照“规模聚集、提质增效、示范引领”三步走规划,着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把天府新区建设成为全省数字经济示范基地。

  同时,天府新区坚持强化数字经济策源新动能,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肩负建设创新策源地和产业赋能平台使命,系统落位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西部(成都)科学城、天府实验室重大战略部署,以源头创新引领和带动产业技术变革,夯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基石。

四川天府新区:打造成都数字经济示范基地_fororder_国家超算成都中心-摄影:马骥

国家超算成都中心 摄影 马骥

  数字经济产业集群雏形初显 将打造具有特色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核心区

  于2020年正式投运的国家超算成都中心,是西部第一家建成投运的国家级超算中心。如今,在“东数西算”的布局下,国家超算成都中心凭借其全球前十行列的算力支撑,迅速进入算力“快道”,而这也成为天府新区突破核心技术的重要引擎。

  在强化创新策源支撑力的同时,天府新区还积极构建“全链条”产业体系,以产业生态圈理念引领数字经济产业成型成势。

  不仅如此,天府新区还出台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建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基金集群,提供资金、人才、载体、用地四大保障,提供重大创新平台、企业扩大规模、企业研发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产业生态五大支持。

四川天府新区:打造成都数字经济示范基地_fororder_天府实验室-摄影:周勇良

天府实验室 摄影 周勇良

  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实现提质增效 奋力打造引领中西部的数字经济新高地

  数字经济,未来已来。下一步,天府新区将持续贯彻中央、省、市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数字经济示范基地建设,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实现提质增效。

  未来,天府新区将加快构建以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为统揽、三大国防领域实验室为核心、若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依托的“1+3+N”创新体系,带动西部(成都)科学城全面成势,依托天府实验室建设,有力支撑成都数字经济产业形成核心竞争力;同时,推动数字经济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引进数字经济领域的六类500强企业和上市企业,大力招引具有行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领军企业,奋力打造引领中西部的数字经济新高地。

  天府新区新经济局(成都科学城管委会)副局长潘城表示:“面对数字经济新蓝海,天府新区将把‘吸引力’作为核心考量,把‘服务力’作为核心品格,把‘成就力’作为核心价值,以大美宜居的生态、活力迸发的业态、现代智慧的形态,营造数字经济的最优环境,探索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路径,实现‘数字天府·畅享未来’的最优价值。”(文 刘倩婷)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