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了“五一”!川人游川也能玩出新花样
来源:四川日报  |  2022-04-27 09:35:39

(转载)上新了“五一”!川人游川也能玩出新花样

正在建设的穹窿植物园。 唐广 摄

  本周末,长达5天的“五一”假期即将来临。这个假期怎么过?据去哪儿、马蜂窝等OTA(在线旅行商)平台大数据预测,今年“五一”,本地游、近郊游仍是主流。川人游川,哪些周边目的地值得一去?4月25日,“安逸走四川 好耍在眉山”“安逸走四川 花香漫德阳”市州文旅主题宣传月新闻通气会在成都召开。会上,眉山、德阳推出数十个旅游景点、数十条文旅线路及一系列文旅活动,为广大游客端出一盘假日文旅大餐。此外,距成都约100公里的内江威远也推出三个“西南之最”景点新玩法,点燃不少游客热情。

  威远不远:三个“西南之最”不容错过

  A游全国最长石板河

  实景演出即将拉开大幕

  威远不远,距成都约100公里处,就是威远首个山水类文旅项目石板河旅游区。石板河全长约7公里,河床平坦,河水清澈,水深保持在0.5米以内,被誉为“中国最长石板河”。

  此前,威远主要凭借成渝之间的区位优势和穹窿地貌自然资源,吸引来自成渝等地的自驾游、摄影爱好者和徒步旅游爱好者。瞄准成渝和周边市州市场,威远石板河旅游区对踩水特色进行打造提升,2020年7月,石板河景区全新开放运营。“水帘飞虹”“枕水山居”“响滩子瀑布”“水舞山涧”等新景点让“威远石板河 踩水好安逸”打出了名气。

  今年夏天,石板河旅游区又有新玩法。威远投控集团副总经理陈小燕介绍,“我们利用传统的淡季窗口期,通过导入新业态和新项目提升留客能力,打造四季皆有景的全新体验。”其中,即将推出的玻璃水滑道和实景演出令人期待。

  4月16日上午,内江威远县石板河旅游区内,工作人员正在对新增的玻璃水滑道项目进行调试。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预计将于5月正式对外开放。自贡自流井区游客骆女士十分期待:“娃儿肯定喜欢耍,一定要带他们来看看。”

  石板河旅游区利用水域资源打造的大型水上实景演出项目也在加紧排练。该演出通过文艺表演与山水实景、灯光效果等互动、沉浸式手段,立体展示威远历史文化、工业优势和风土人情,预计将于5月中下旬拉开大幕。

  B 探西南最大足训基地

  提前感受“大运”氛围

  距离石板河旅游区仅5公里处就是川威集团所在的连界镇,这里,另一个“西南之最”也不容错过。

  去年10月,由川威集团与四川省体育局共建的国家南方·连界足球竞训基地正式揭牌。基地规划建设有46片专业足球场及配套项目,集培训、赛事、运动休闲、体育旅游等于一体,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国际足球竞训基地。德国法兰克福(四川)足球青训中心总经理冉观旭介绍,目前,基地已建成专业足球场26片。

  4月24日,成都大运会筹备正紧张有序,内江威远连界镇,国家南方·连界足球竞训基地内,足球场内的欢呼声、助威声也此起彼伏。记者从足球竞训基地获悉,自建成运营以来,基地先后承办了多场国家级、省级赛事,目前接待训练队员逾10万人次。现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水庆霞,肖裕仪、朱钰等众多女足队员,都曾在这里集训比赛。

  “在内江市的大力支持下,内江市教育局、体育局和法兰克福足球俱乐部三方已经达成合作,成立了德国法兰克福(四川)足球青训中心。”青训中心中方主教练李貌介绍,“青训中心面向四川省及全国挑选天赋球员,开展青少年球员培养、教练员培训。目前首批学生已进入当地学校就读,下课后由德国教练对他们进行1-2小时的足球教学。在法兰克福俱乐部派出的3名欧足联A级教练的训练指导下,学员代表内江市获得了2021年四川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男子丙组冠军。”

  C 看国内最大穹窿地貌

  穹窿植物园一期7月亮相

  4月20日,威远县连界镇穹窿植物园建设现场,工人正在栽培花卉苗木,园区道路等配套设施已基本完善。在植物园中央,一栋造型独特的环形钢结构建筑已完成主体施工。“这栋建筑被人们称为‘穹窿之眼’,未来将用作收集、保育蕨类珍稀植物,开展植物科普、研学活动等。”穹窿植物园规划师刘章池说。

  威远的穹窿地貌是四川盆地内一个陡然凸起的穹状背斜,由多个凸起的方山台地、古寨、幽深峡谷、湖泊和郁郁葱葱的森林组成。近年来,威远县依托独特的穹窿地貌和散落其间的文物古迹发展旅游康养等产业。

  穹窿植物园就位于这个国内规模最大的穹窿地貌区核心区域。该项目总面积632亩,总体规划为“一馆四区四园”,“一馆”为穹窿之眼,“四区”分为互动体验区、景观休闲区、有氧运动区、花卉体验区;“四园”为木兰园、紫薇园、械树园、蔷薇园。

  “项目一期预计7月就可亮相。”刘章池介绍,在规划设计上,穹窿植物园充分保留穹窿地区原有的马尾松、香樟树、茶树以及蕨类植物,同时还新栽种了紫竹、桂花树等树木花卉,丰富林相,增加观赏价值。植物园内还拥有一座长达800米的植物长廊,目前已完成主体施工。

  “接下来,植物园还将继续丰富儿童娱乐设施、钓鱼池等设施,打造新的穹窿天然氧吧,为威远及周边游客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刘章池说。

  眉山好耍:三苏祠镇馆之宝“惊喜”亮相

  4月25日,“安逸走四川 好耍在眉山”2022眉山文旅主题宣传月新闻通气会在成都召开。会上,眉山市推出景点上百个、好耍的非遗上百个、好吃的东坡美食上百种,此外还推出20余个好耍的会节、20余条旅游线路,“花式”邀请游客到眉山寻觅古韵,品味乡愁。

  其中,2022“寻美乡村 乐游眉山”大型乡村旅游季活动将从3月持续到12月。本次活动共推出10场乐游眉山乡村游活动、旅行直播、乡村旅游摄影(短视频大赛)等。活动期间,眉山还将整合全市旅游资源,整合“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文旅要素,与成都、德阳、资阳、重庆等地联动,共同推出“乐游眉山”春夏秋冬四季线路、成德眉资区域联合线路等,吸引广大游客走进眉山美丽乡村,体验东坡故里魅力。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五一”期间,三苏祠博物馆将推出“吾家东坡”主题特展,并持续到5月5日。本次特展将集中展示苏轼书法作品、古籍文献170余件。其中,三苏祠镇馆之宝《醉翁亭记》宋拓本和8件故宫文物将“惊喜”亮相。

  旅游线路:“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特色景区春游线路:三苏祠—穿越盛世水街—国际竹艺城—中岩景区—彭祖山—黑龙滩,六大特色景区景点,耍的是文化。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寻美乡村旅游线路:青杠坪·茶客空间—幸福古村—仁寿曹家梨乡—观音葡萄园—中法农业科技园,品茗农事采摘,耍欢乐田园。

  “杜鹃花开映山红”瓦屋山杜鹃之旅线路:瓦屋山被誉为“世界杜鹃花的王国”,每年4到6月正是观赏高山杜鹃花海的最好时节,来瓦屋山,看“杜鹃花开映山红”。

  德阳好看:玫瑰园花开正盛,三星堆古蜀神奇

  安逸走四川,花香漫德阳。眼下正是玫瑰花盛开的时节,位于德阳市的四川绵竹市国家玫瑰公园内,1.5万亩大马士革玫瑰花竞相绽放。4月25日的新闻通气会上,德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肖勇的热情推介将人们带入芬芳的玫瑰园。

  四川绵竹市国家玫瑰公园是四川第二个国家级林木类(花卉)专类公园,被称为“中国玫瑰谷”。园内有近6000种共40余万株月季花,目前都已到了盛花期。这个“五一”,除了赏花拍照,玫瑰园还将推出多种新玩法:4月30日至5月15日,园中计划开放“梦幻热气球”项目,从高空角度带领游客赏花;4月19日至5月18日,园中还将举行“水上飞人”表演。此外,还有观光小火车、特色美食等项目供游人选择。围绕玫瑰花期,玫瑰园还将开展“玫海寻香·花香露营”“芳华绽放·花语花韵”“玫好青春·浪漫之约”等配套活动,融观光赏花、旅游度假、乡村文化为一体,打造绵竹“玫瑰”文旅新IP。

  此外,“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景区、入选中国赏春地图的什邡红峡谷景区、被称为“川西爱情打卡地”的什邡红豆幸福里和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德阳市罗江区星光村,都是“五一”打卡好去处。

  据了解,今年德阳还将持续擦亮三星堆金字招牌,加快推进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建设、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动文旅协同发展,参与四川文旅全球推广计划,提升德阳文化旅游知名度;打造特色文旅品牌,推动打造一批天府旅游名镇、名村、名宿、名导、名品和美食。

  会上,还发布了5条全域旅游精品线路。旅游线路:“惬意绵竹 洞天福地”休闲度假游:中国绵竹年画村—中华年俗村—中国玫瑰谷月季园—画境绵竹·九龙里乡村旅游综合体—中国航空飞行营地—麓棠温泉度假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静雯 郑志浩)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