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一条路 记录一座城的颜值与气质
来源:四川日报  |  2022-04-21 08:31:22

(转载)铺展生态之底色 美丽天府入画来

莲花湖湿地公园。 达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从州河边起步,经通川中路再接通川北路,这是一条全长约3.6公里的城市主干道,串联起达州市中心城区老城区的多个板块。4月19日,“行走新巴蜀”四川日报全媒体采访小分队沿着这条主干道,走进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融入闹中取静的街心公园,记录这座城市的颜值与气质。

  通川北路旁的文明大院,是一个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楼院,由12栋砖混结构的老楼组成。走进大院,记者却发现老楼并不“老”。智能停车场里,车辆停放有序,人车分道通行,垃圾统一收放;休闲步道使用透水材料铺装,休闲长廊使用新材料搭建……此外,院内还布置了各类文明宣传语。

  “以前的环境简直不行,好多老邻居都搬走了。”文明大院的楼长、退休职工文素珍告诉记者。地少、人多、环境差、治理难等重重矛盾,曾是文素珍和邻居们对文明大院的共同认识。

  重塑颜值,是文明大院住户共同的心声。住户集资6.4万元,缺口再由社区协调资金补上,历时10个月的改造,曾经破旧不堪的文明大院,如今换了新模样。

  结合老旧小区的改造,达州正在持续不断地刷新城市的颜值。“十四五”期间,达州计划投入133亿元,完成对2639个老旧小区的改造,预计直接受益居民20.6万户。

  顺着通川中路向南前行,在达州市人民公园内,一簇簇鲜花吸引着市民拍照打卡;拎着鸟笼漫步林荫下,老人们享受着惬意的午后暖阳;在健身和儿童游戏区,人气也极高。

  人民公园是达州市老城区唯一的中央公园,周边是中心广场、老车坝、二马路等人流密集的商务区。经过全面改造的人民公园,在今年春节后以全新面貌向市民开放。

  蜕变,不仅此一处。在达州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工程股股长王芳的陪同下,记者登上了达州市凤凰山上的凤凰楼。

  登高俯瞰达州,王芳指着远方,用手指勾画出一条由州河串起的城市绿廊:最北端是柳家坝湿地公园,中段是人民公园,最南端则是莲花湖湿地公园,“这是编织的一条‘翡翠项链’,提升了这座城市的整体气质。”

  近年来,达州持续扩大老城区绿植面积,新增公园的运动和娱乐配套设施。目前,达州城区已打造出各类城市公园65个,包括15个大型综合性公园,50个社区公园、专类公园、街头绿地(口袋公园)等。(赵权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