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舟 他们守护兴隆湖的“清静”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20 17:41:14

一人一舟 坚守在成都兴隆湖的“水生态维护者”们_fororder_↑-飞鸟成群的兴隆湖之下是水草摇曳,鱼翔浅底丨摄影:刘杰-

飞鸟成群的兴隆湖 摄影 刘杰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兴隆湖被成都人称为“城市绿心”。9年前,兴隆湖在鹿溪河上筑坝而成,集聚鹿溪河2000多年的文明积淀,绽放出耀眼的光彩。

  也正是在那个时候,从南京远道而来的黄国刚和他的同事肩负起维护兴隆湖水生态的重任,这一待就是两年。2020年,随着兴隆湖水生态综合提升工程项目开始,黄国刚等又再次回到兴隆湖,借着一串长竿绑定的网兜、一杆长柄镰刀,剔除兴隆湖水的痼疾,荡起一汪绿水的情谊。

一人一舟 坚守在成都兴隆湖的“水生态维护者”们_fororder_↑-春意盎然的兴隆湖丨摄影:高晗瑞-

春意盎然的兴隆湖 摄影 高晗瑞 

  一船两桨 一年又四季

  一艘铁皮船,两支长桨,一件桔黄色救生衣……在关于兴隆湖的美景中,黄国刚带领的这支队伍经常被摄影爱好者纳入取景框中,一抹橙黄让湖光美景更引人入胜。

  黄国刚说,队伍里一共有40人,大家一年四季都“漂”在湖上,像熟悉自己的掌纹一样熟悉这湖,哪里水深,何处鱼密,熟门熟路。

一人一舟 坚守在成都兴隆湖的“水生态维护者”们_fororder_↑-夕阳映照下,“水生态维护者”坚守兴隆湖的背影丨摄影:王振甲-

工作中的“水生态维护者” 摄影 王振甲

  随着黄国刚乘打捞船,深入湖中,只见打捞工人赖小利站在不足两米宽的船中间,身体与船头船尾尽力保持一条直线,借着竹竿与湖岸的推力,船便稳稳地荡出去。

  维护这么大的一座湖,辛苦自不必说。夏天,天上一个太阳,河里一个太阳,铁皮船被晒得滚烫。冬天,河道空旷,水汽重,冷风能沁入骨髓,把人吹透。

一人一舟 坚守在成都兴隆湖的“水生态维护者”们_fororder_↑-工作中的“水生态维护者”丨摄影:高晗瑞-

工作中的“水生态维护者” 摄影 高晗瑞

  一湖一景 看到一座城市的未来

  夕阳落水时,远瞧兴隆湖宛如一匹抖动的绿纱,湖边水清波平,一蓬蓬水草自湖底袅娜向上,摇摆不停,为湖底的鱼类铺下繁育后代的安谧软床。

  对于兴隆湖的水质情况,黄国刚自信十足。

  天蓝水清山美,这样的美景对于整日在湖上“漂”的“打捞人”来说,其实早已经是司空见惯,因为他们不仅负责捞水草、保洁,还要时刻观察水草长势、水质情况等。“专业一点的称呼,我们应该是‘水生态维护者’。”黄国刚笑着说。

一人一舟 坚守在成都兴隆湖的“水生态维护者”们_fororder_↑-工作中的“水生态维护者”4丨摄影:刘江涛-

工作中的“水生态维护者” 摄影 刘江涛

  自兴隆湖水生态综合提升工程项目开始以来,黄国刚作为中科水治理的一员,全程参与施工前期的湖底处理、塑形、水草种植、微生物投放。

  黄国刚一边巡湖,一边介绍道:“兴隆湖湖底设置了9种地形,从岸边高处俯视,会形成丰富的视觉层次,也为水下生物多样性提供优质条件。”

  在兴隆湖湖底,竹叶眼子菜长得最高,再加上伊乐藻、黑藻、水蕴草等不同的水草参差交错,随水波摇曳,它们根据不同的季节呈现出丰富的水底景观。水下的螺、蚌、虾、鱼等底栖动物“调皮”地窜来窜去,同时又承担着吸附、分解沉降物的作用。

  现在,“湖里水草摇曳,鱼儿穿梭其间”已经成了兴隆湖的“新定语”,而对于看着这座湖面上的人和背后的人来说,他们看得要更长远一些,看到的是一座公园城市的未来。(文 张鹭一)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