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项目清单+城市合伙人”模式 打开“美丽经济”新天地
来源:四川日报  |  2022-04-15 08:39:16

(转载)探索“项目清单+城市合伙人”模式 打开“美丽经济”新天地

芙蓉集市效果图。 成都市她妆美谷管委会供图

  “芙蓉书店快装修好了,很漂亮!”4月14日,谈起芙蓉美谷的建设进展,成都市她妆美谷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朱江的言语里透着高兴。

  作为成都市武侯区规划打造的首个未来公园社区示范项目,芙蓉美谷将投入60亿元建设首批20个项目,引进13名城市合伙人投资运营项目,探索实践“项目清单+城市合伙人”,力争建成“5分钟高品质生活圈”。

  8个产业项目

  实现产业提档升级

  芙蓉美谷一边是云集了1500多家企业的“西部鞋都”,另一边是占地1500亩、以市花芙蓉为主题打造的特色公园——天府芙蓉园。

  近年来,随着制鞋产业的起伏,“西部鞋都”进入产业转型、提档升级新阶段。从美鞋到美妆,武侯区规划“美丽经济”新天地——芙蓉美谷。

  “20个项目中,有8个产业项目。”朱江一直负责芙蓉美谷的规划及建设。美丽经济总部港、芙蓉秀谷、天府芙蓉创新中心是3个将总部经济、化妆品研发和智能智造等产业链条集合在一起的项目,计划引入社会资本25亿元。其中,天府芙蓉创新中心与国内知名植物学专家合作,建设以植物类化妆品为核心的科研成果转化、孵化基地。

  8个产业项目还引进城市合伙人8位,京东就是其中之一。朱江介绍,目前,他们正联合京东链接北京、上海等地资源,结合“线上+线下+物流”优势,打造全国首发仓储式化妆品直播场景,建设京东C仓美妆西南产业园。

  6个“芙蓉+”项目

  打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除了产业项目,芙蓉美谷还布局生产性服务项目、公共服务配套项目等。

  生产性服务项目中,芙蓉美谷将引入上海格乐丽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营造高端婚庆艺术中心,与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朗读建筑城市公园实验室,配套建设芙蓉文化主题街区“十二篱院”等。

  朱江将6个公共服务配套项目称为“芙蓉+”系列,意在挖掘芙蓉文化,传播成都城市精神。“这6个项目与片区内住宅最远的距离不超过500米,居民从居住楼宇到每个项目步行5分钟可达。”朱江说。

  其中,芙蓉集市是一个面积3500平方米的品质市场,由专业公司设计、建设。芙蓉学创中心是针对家庭教育、青少年素质培养的综合研学空间。芙蓉美术馆则与四川知名画家合作,将传统艺术与新媒体手段结合,建成高品位艺术场馆。今年9月,占地5.5亩的社区综合运动场也将投入使用,有两个篮球场、1个足球场。

  “争取通过两三年,为芙蓉美谷2.1万居民呈现‘5分钟高品质生活空间’。”朱江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红霞)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