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复线吉新隧道贯通 预计年底全线通车
来源:封面新闻  |  2022-04-06 15:57:51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3月31日,记者从成昆铁路公司获悉,历经6年艰苦奋战,当天下午1点58分,成昆铁路复线吉新隧道贯通。这标志着全线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为实现年底通车目标奠定了基础。

  穿越罕见地层 堪称在“流沙中打隧道”

  吉新隧道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和越西县境内,隧道全长17.6公里,是成昆铁路复线全线第二长隧道。

(转载)成昆铁路复线吉新隧道贯通 预计年底全线通车

  隧道所在地为横断山区东部、四川盆地向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属我国第二地貌阶梯向第一地貌阶梯过渡的高山峡谷区,地貌以崇山峻岭、沟谷纵壑为主,施工运输条件极为恶劣,同时还存在危岩落石、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频发。

  据隧道承建方——中铁十六局集团成昆铁路项目经理齐永立介绍,吉新隧道穿越山体有17套地层,区域内发育有3条断层带。

  其中,隧道穿越近11公里的白云岩地段。“这是一种沉积碳酸盐岩层,是国内罕见、世界少有的特殊地层,在地下水的水解、淋滤作用下,会形成一种极为特殊的溶蚀现象——白云岩‘砂化’。”齐永立说。这种砂化富水范围在隧道里长达1620米,导致隧道掘进中多次发生涌水涌砂、大面积坍塌等地质灾害,对隧道内作业人员、机械造成威胁,导致尚未支护的隧道形成大范围空腔。

(转载)成昆铁路复线吉新隧道贯通 预计年底全线通车

  据悉,在施工中就曾发生过数十次涌突,最大一次涌突物方量达1万方,堪称在“流沙中打隧道”。

  全线仅剩2座隧道未通 预计年底全线通车

  成昆铁路复线北起四川省成都市,南至云南省昆明市,目前还剩峨眉至冕宁段约229公里还未通车。随着吉新隧道的贯通,目前成昆铁路复线峨眉至冕宁段还剩小相岭隧道、新越西隧道2座隧道未贯通,线路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预计年底将全线通车。

  通车后,成都到昆明普速铁路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9个小时缩短到6个小时左右,将为西南地区的人员、物流往来构建起铁路运输大动脉,对促进西南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成昆铁路复线还将密切我国西南地区与西北地区、西部地区与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对繁荣民族地区经济文化、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具有重要意义。

(转载)成昆铁路复线吉新隧道贯通 预计年底全线通车

  (图片由成昆铁路公司提供)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