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杉板桥片区:蝶变重生 “流量”变“留量”
来源:成都日报  |  2022-04-01 08:46:47

片区蝶变重生 “流量”变“留量”

以人的需求为导向,杉板桥片区推进城市转型升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8dda549-a5f8-4671-bce7-a78117e4c505

杉板桥片区推进城市转型升级,老厂大院变身消费新场景。

  清晨,走在上班的路上,沿沙河听着鸟鸣;下午,下班后到东郊记忆看一场电竞比赛或话剧展演;晚上,去天街购物、享受美食……落户杉板桥片区后,这样的安逸生活已成为市民汪宁的常态。

  沿成华区新成华大道跨过杉板桥,记者发现曾经的老厂大院,在城市有机更新中,如今已变身为龙湖滨江天街、万科城市广场、招商中央华城等大型综合体,超甲写字楼、希尔顿酒店等依次排开。东郊记忆·成都国际时尚产业园里,红砖房、大烟囱依旧伫立,但老厂房里却生长出各类文创新经济和消费新场景。

  汪宁从杭州一所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在成都安家落户,现在就职于家附近的一家文创企业。“这个区域有时候很梦幻,工业遗存变身最潮的文艺消费新场景,城市配套又如此现代,很适合年轻人的生活style。”

  杉板桥片区的蝶变重生,是成华区持续发力推进产业重构与城市更新协同发展的结果,并在此过程中,探索出了一条把“流量”变“留量”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打好文化牌

  营造消费体验新场景

  “只有不断开发更多的新产品、新场景,才能满足年轻一代沉浸式娱乐的文艺消费需求。”北京繁星戏剧村成都公司总经理夏茂恬正带领团队通过推出新产品形态,创建更多贴合年轻人的消费场景,提高文化产品吸引力。“成都不仅文化消费市场大,而且优质创作人才多,未来一定会成为新的一线文化消费城市。” 夏茂恬非常看好落户东郊记忆的未来发展。

  成华区通过做好“留改转”这篇文章,不断“活化”工业遗存,大力推进保护性再造、产业化改造、景区化营造、社区化塑造,实现了产业结构的重构和老旧城区的更迭,助力东郊老工业区的蝶变重生。如今,原红光厂区改造成了东郊记忆、万科城市广场,原铁塔厂改造成了龙湖滨江天街,原灯泡厂改造成了招商中央华城,原送变电站改造成了杉板桥公园……形成了一个个时尚打卡地、流量网红店。

  紧扣影视音乐、数字娱乐、创意设计等新业态,成华区引进了完美世界、合纵集团、北京繁星戏剧村、今日头条等文创企业,华荔娱乐等12家西南首店,举办了英国《Q》音乐盛典、达芬奇全球光影艺术展、蓬皮杜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音乐产业发展峰会等品牌国际节会会展活动,打造“工业老记忆、文创新高地”文化新场景,成为具有“东郊文创”特色的精品旅游轴线关键节点,提升文化、旅游上下产业链的吸引力、凝聚力。

  成华区还依托新成华大道两侧的众多新建城市综合体打造环东郊记忆商圈,着力营造更多文化、消费、生活新场景,引入新山书屋、文轩书店、Ugly monkey coffee等首店、旗舰店,致力于打造“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的消费新龙头,进一步提升城市居住舒适性、游客消费便利性。

  构筑宜居地

  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杉板桥片区是成华区坚持以人的需求为导向,利用好城市流量变“留量”,实现城市转型升级、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最美街道、最美上班/回家路,随手一拍即是朋友圈的美图,这些已然成为生活在杉板桥片区居民的共同骄傲。“春暖花开,阳光明媚,在自家阳台俯瞰沙河沿岸绿意融融的美景,心情才真叫一个美啊!”家住万科天荟小区的董先生在朋友圈这样写道。“来这里安家,我就是看好这边生态宜居的环境。”董先生自豪地说。

  “从杉板桥到十里店路口,过去这一片汇聚了很多制造企业,相互之间没道路连接,生态环境也较差,现在完全大变样了。”杉板桥社区党委书记陈岚扳起指头,数了数这一片区的新建公园,“沙河城市公园(南区、北区)、方家河公园、杉板桥公园,还有多条健康绿道,置身其中真让人心旷神怡。” 陈岚表示,在寸土寸金的市区,能拿出这么多土地来修建公园绿地,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坚定绿色发展的决心。这个片区目前已开通了两条地铁,与新成华大道相连,周边路网已基本形成。随着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周边市民的生活幸福感将进一步提升。

  今年初,成华区围绕做优做强中心城区核心功能这一目标,提出深入实施“中环牵引、纵横联动、组团优强”的发展策略,打造以“金色中环”为牵引的老工业区转型发展标杆。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位于“金色中环”与新成华大道交汇,纵横联动核心区域的杉板桥片区,其产业重构和城市更新的探索与实践,将为成华区公园城市建设做出更多示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本报记者 洪继东 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