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如翩翩起舞彩蝶 成都体育中心换“新装”
来源:成都日报  |  2022-03-30 08:38:52

(转载)夜晚如翩翩起舞彩蝶 成都体育中心换“新装”_fororder_6fa791d0-c6ac-4e75-bd82-27a678fc84fb

成都体育中心“换装”后的灯光秀 受访者供图

  2013年,成都体育中心南侧的一处考古发掘现场,工人们发现了一块石板,让隋唐至两宋生态人文胜境——摩诃池遗址,浮出水面。如今,包括遗址区在内,延伸出新的千亩文化产业园:天府文化公园正在建设推进中。昨日,记者获悉,作为天府文化公园的一部分,成都体育中心体育场外立面和光彩工程,已经初现整体景观效果。

  据施工方成都兴城集团下属成都建工集团二公司介绍,项目按照“修旧如旧”的设计理念对外立面马鞍墙进行修复、质感涂料喷涂;原看台台阶下新做席纹穿孔铝板,底层加建钢结构做后期商业经营空间;结合文物古迹主题,外围新做拉丝仿铜渐变色穿孔铝板;顶棚和外立面安装智能化LED泛光照明系统。

  白天,远眺成都体育中心,可以看到体育中心建筑立面保留了原来极有韵律的结构体系,四圆心耦合的曲线设计极具艺术感,平实又简洁的立柱对称凸显沉稳,和老城商业融合出独特韵味。建筑屋面延续了原来马鞍形的形体,并利用幕墙龙骨体现蜀锦编织肌理,形成良好的第五立面。

  夜里的成都体育中心又呈现出与白日里不一样的美景,流光溢彩,宛如翩翩起舞的彩蝶。据介绍,整个光彩工程以打亮场馆主体结构部分来展示建筑美感,通过编程控制安装在顶棚钢结构交叉点上的LED点光源,呈现不同的色彩和照度,构建出夜晚的摩诃遗址璀璨视觉。未来这里将打造全息光影秀,呈现全新的夜游场景,并初步考虑发展时尚发布、演艺中心和全民健身场等业态。

  记者了解到,作为天府文化公园中的一大商圈,改造提升过后的成都体育中心,将融入东华门遗址建设,共同成为保护成都城市发展史从文献走向考古的重要实证。(曹义杰 成都日报记者 李颖)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