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精益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评分居全国首位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22 16:50:18

成都高新区荣获精益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全国第一_fororder_成都高新区菁蓉汇

成都高新区菁蓉汇 供图 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宣传处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联合印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2021年度评估结果》,212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2021年度评估结果新鲜出炉。作为首次参评的成都高新区,在区域类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精益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中得分排名全国第一。

  成都高新区作为全国双创版图“第四极”,长期致力于打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在精益创业方向精耕细作,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双创工作体系。成都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全力打造“创业高地·筑梦之城”,为成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核心支撑。

  近年来,成都高新区聚焦培育城市标签级科技领军企业,攻克形成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以火炬引领、建圈强链为统揽,聚焦“PI-IP-IPO”全生命周期三个阶段,在精益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中取得成效。

  以人才为根本 打造创新创业动力源

  在PI阶段,成都高新区通过举办全国颠覆性技术大赛、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等高能级赛事进行选才,面向全球征集、发现和支持顶尖团队,累计招引落地800余个项目。

  据悉,2022年,成都高新区出台两类领军人才支持政策,对领军人才给予人才补贴、安家补贴及成果转化支持,同时,为人才匹配七类配套服务。作为全国首批4家高新区试点之一,成都高新区联动盈创动力、矽能等单位,每年培训超3000人次。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各类人才超过70万人,其中,国家级人才431人,省级人才547人,市级人才502人。到2025年,成都高新区将汇聚各类人才总量达100万。

  以科技为核心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在IP阶段,成都高新区以精益创业带动就业为引领,以科技为核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引导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成都高新区通过聚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实施“岷山行动”计划,在全国率先开展揭榜挂帅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创新成果转化新路径。

  据了解,“岷山行动”计划已入选2021年科技部科技体制改革典型案例,这是四川省唯一一个,并被纳入2021年四川省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第一批)任务清单。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全社会研发投入140.97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5.87%;拥有国家级平台58个,占四川省的四分之一、中国西部第一;“岷山行动”计划首批6个项目成功揭榜,给予资金支持约4.5亿元,第二批5个团队已成功揭榜。

  以企业为主体 加速企业实现资本化

  在IPO阶段,成都高新区建设孵化器集群,降低创业成本,实施科技企业梯度培育工程,构建龙头企业为重点的全生命周期科技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与此同时,成都高新区通过发布“金熊猫”科技企业创新榜,打造“积分投”“积分贷”等金融产品,大力提升科技金融服务,引导创新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

  此外,成都高新区通过建立“储备——股改——辅导——申报——上市”五级上市后备企业梯队,构造“五化”上市培育服务工作体系,加速企业实现资本化。

  据统计,2021年,成都高新区共有国家级孵化器17家、在孵企业1.4万家;55家上市及过会企业,其中,科创板企业10家,市值100亿元以上的上市龙头企业17家。(文 申巧巧)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