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风电 风光无限
来源:四川日报  |  2022-03-21 09:57:32

(中首)四川风电 风光无限

3月9日,四川能投会东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检修工马旭阳和同事在凉山州会东县拉马风电场90米高的风机上检查。

(中首)四川风电 风光无限

2011年全面投产的安宁河峡谷风电场是四川省第一个风电场。

(中首)四川风电 风光无限

3月9日,凉山州会东县鲁南风电场的日出。

(中首)四川风电 风光无限

3月9日,星空下的凉山州会东县拉马风电场。

(中首)四川风电 风光无限

3月10日,东方电气集团凉山风电装备制造示范基地内,工人正在生产叶片。

(中首)四川风电 风光无限

3月10日,凉山州会东县拉马风电场的监控室内,电脑准确记录风场内每台风机的运行情况。

(中首)四川风电 风光无限

3月12日,一对年轻人在安宁河谷以风机为背景拍照。

(中首)四川风电 风光无限

位于攀枝花市盐边县的四川能投大面山风电场,是“农风光”发电互补综合项目。

(中首)四川风电 风光无限

3月10日,东方电气集团凉山风电装备制造示范基地内,生产好的叶片摆放得整整齐齐。

  3月9日,在凉山州会东县拉马风电场数十公里连绵起伏的山坡上,一台台银色的风力发电机擎天而立,迎风转动。四川能投会东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检修工马旭阳和同事,戴上安全帽、穿上绝缘鞋,从风力发电机底座处的一个小门进入,他们要爬上高达90米的风力发电机顶部,在这个巨无霸的体内和体外完成总计60多项的检查。

  风力发电场的选址都在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这些地方一年1/3以上的时间都是大风天气。风力发电机的叶片长期暴露在外运行。受沙尘暴雪等极端天候的不断侵蚀,叶片会产生一定程度的破损和残缺,如果不及时检修,叶片可能会脱离塔身产生隐患。

  高原天气瞬息万变,按照工序迅速消缺是每位检修工的必修课。下雪天,风机最容易出故障,也是大家干活最困难的时候。哪里风机出现故障,他们就要及时赶到哪里,有时一天下来要往返好几座风力发电机。

  2022年四川第一批正式核准的风电项目共计14个,总装机容量155.87万千瓦,总投资107.14亿元。此次核准的项目全部位于凉山州境内,项目建成后平均年发电量36.72亿千瓦时,将进一步提升我省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水平。

  新近公布的《四川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发展风电,“十四五”期间新增风电600万千瓦左右。目前,已有超过一半的新增风电装机获批核准。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海洋 摄影报道(部分图片由四川能投提供)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