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群鸟 成都整改一座桥
来源:华西都市报  |  2022-03-21 10:21:07

为了一群鸟 成都整改一座桥

成都环城生态公园项目二期桥梁装饰预计4月初完成调整工作

(中首)为了一群鸟 成都整改一座桥

玻璃上已增加猛禽图案,以减少鸟儿的误撞。

(中首)为了一群鸟 成都整改一座桥

几百米长的天桥全是玻璃护栏。

  3月18日,成温邛高速文家场收费站附近的成都环城生态公园内,一座刚开通不久的天桥上,不少行人和骑行爱好者在经过崭新的桥面时,都放慢速度,聆听此起彼伏的鸟叫。满目春色,让人流连忘返。

  然而就在几天前,一市民经过这座桥时,发现桥上躺着数只鸟儿的尸体。“这条全是玻璃护栏的天桥,对看不清玻璃的鸟类来说,会带来很多伤害。”该市民通过微博呼吁:城市的发展也应该多考虑其他生物的生存,减少对鸟类的伤害。

  随后,负责桥体建设的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回应称,将及时制定整改方案,通过构建较大的色块区、增加猛禽图案,以降低鸟儿误撞玻璃。

  其实,类似鸟类与建筑物玻璃之间的碰撞并不鲜见。打造城市人居环境的同时,如何保护和维持生态环境?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并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

  爆料

  几百米的护栏全是玻璃

  会对鸟儿带来很多伤害

  “在天桥上走了一圈,又发现一只刚撞死的金翅雀,体温尚存。”3月7日,一市民在经过成都环城生态公园项目二期桥梁时,发现桥上有几只鸟儿的尸体,他到桥下绕了一圈,又发现两只才死亡没多久的棕头鸦雀,“嘴巴里都是血,玻璃上留下了撞击的痕迹。”

  这位市民通过微博将情况反映给了桥梁建设方——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他认为,在这种环境下修一条几百米长全是玻璃护栏的天桥,对于看不清玻璃的鸟类来说,会带来很多伤害。

  记者注意到,在其发布的微博中,有不少受伤鸟儿的照片,其中包括棕头鸦雀、金翅雀等,部分撞上玻璃的鸟雀尸体已被清理,但羽毛和地上未干的血迹,显示这里曾发生过猛烈的撞击。

  其实,每年鸟撞玻璃死亡的事情并非个例。相关研究显示,每年春秋季节,大量候鸟成群地飞过城市上空,建筑物玻璃对鸟类的视觉产生干扰,常常导致鸟儿与玻璃相撞,这已成为鸟类死亡的重要因素。

  走访

  玻璃护栏出现了裂痕

  桥面已张贴猛禽图案

  3月18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发生鸟撞事故的天桥。桥体穿过大片的绿化用地,金黄色的栏杆,纯白色的背景,再搭配一块又一块的透明玻璃,整个天桥与周围环境显得动静相宜。

  天桥四周的树林里,鸟叫声此起彼伏,蝴蝶飞舞其中,景色怡人。整座天桥长几百米,桥面为沥青路面,透明玻璃为双层结构,厚度两厘米左右。

  走路大概5分钟时间,记者从天桥入口走到一处出口,在桥上并未发现有鸟类的尸体。不过,在天桥中央,有一处玻璃护栏出现了破碎的裂痕。

  而在天桥另一端出口位置,记者找到了那位市民描述的鸟撞发生地,此处桥上有九块玻璃,已张贴好一些渐变色薄膜,由红黄粉绿等颜色构成,还有一些雄鹰等猛禽图案。

  几名正在桥上施工作业的工人说,他们正在对桥身加装一种小型路灯,至于桥面玻璃维护,并不属于他们的工作范畴。

  随后,记者沿着桥下绕行一圈,发现了一些鸟儿的尸体。其中一只身体有腐坏痕迹,羽毛变得散乱,头部有撞击痕迹。

  记者站在桥下观察,此处桥体在阳光照射下,玻璃显得更加透明,如果有鸟类以极快的速度飞行,一旦撞上玻璃,撞击程度可想而知。

  调查

  “鸟撞建筑”并非个例

  春秋季节是高发期

  一份由昆山杜克大学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发展实验室朱磊博士和多家机构联合发起的2021年全国鸟撞调查报告显示,鸟撞建筑被认为是由人类造成的鸟类死亡的第二大原因。

  相关研究表明,在加拿大,每年因鸟撞建筑死亡的鸟类个体数量在2500万只左右,美国则达到惊人的3.65亿只到近10亿只之多。而在全球八个重要的候鸟迁飞区当中,西亚-东非、中亚和东亚-澳大利西亚三大迁飞区经过中国并几乎覆盖了整个中国版图,“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人类居所的扩张和玻璃幕墙在建筑设计中的流行,鸟类面临撞击建筑的风险可能会日益严重。”

  记者注意到,这份报告提到,鸟撞发生的高发期在春秋季节,原因可大致归为两种情况:在白天,鸟类与玻璃相撞是因为看到反光玻璃上映照出的植被、天空等环境,误认为玻璃上的地点可以达到,因此与玻璃发生撞击;另一种情况则是鸟类透过透明玻璃看到另一侧的植物或空间,也认为可以穿过玻璃到达对侧的环境。

  而在夜间,灯光会使鸟类失去方向感并对鸟类有吸引作用,当鸟类失去方向感并同时聚集在建筑周围时,就会面临很大的撞击风险。多数鸟儿在撞击建筑之后会直接死亡,死因通常是颅内出血。

  回应

  专家论证制定整改方案

  通过贴膜改变玻璃透光

  当天上午,就在记者走访过程中,有几名天府绿道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调查。他们告诉记者,针对鸟撞玻璃一事,作为建设方,他们已找专家进行论证,并实施了整改方案,即通过张贴猛禽图案以及贴膜的方式,改变玻璃透光。

  天府绿道公司也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将在玻璃表面增加猛禽图案和构建色块区,以降低玻璃的透明度,用于提高鸟类对玻璃的可见性,降低其撞击玻璃的概率。

  实际上,早在这之前,就有市民反映:“文家场天桥护栏是由透明的玻璃组成,每日都会撞死好多鸟类,玻璃也被撞坏了好几块,能否重新设计该桥护栏?”

  对此,成都兴城集团回应称,经过调查,成都环城生态公园项目二期桥梁装饰的建设内容涵盖市民所咨询的区域,该桥梁装饰由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目前已基本完成桥梁栏杆施工,正在开展色彩搭配工作。

  针对玻璃栏杆危害鸟类安全的问题,该公司说将从两个方面进行色彩搭配调整:第一部分是标准段,调整后采用半透明玻璃贴膜,营造彩虹色渐变效果,同时将局部段镂空形成猛禽剪影,降低鸟类撞击玻璃的危险,同时提升景观性。第二部分是跨高速区域,因该区域玻璃栏杆外有立柱装饰遮挡,鸟撞几率较小,因此采用金黄色漆描绘猛禽剪影,对途经鸟类起到警示作用。预计4月初完成调整工作。

  建议

  建筑设计规划初期

  就应考虑生物多样性保护

  为何鸟撞事件频繁发生?又该如何采取措施防止鸟撞?对此,记者采访了朱磊博士,他长期调查、研究“鸟撞”现象,并与昆山杜克大学李彬彬博士等合作,通过“防鸟撞行动网络”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情况,呼吁更多人关注“鸟撞”现象。

  朱磊介绍,在城市建设中如文家场天桥的玻璃护栏,以及不计其数的玻璃幕墙立面,都是鸟类的潜在杀手。要从根本上避免“悲剧”发生,需要在建筑设计规划初期,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因素考虑进来,而不能仅仅从美观、成本、建设工期等人类视角出发。

  他说,根据已有的实证研究,要减少鸟撞玻璃,就需要改变玻璃的反光或者透明度;如果使用猛禽图案,需要达到一定密度,图案之间的间距要小到一定的规格才会发挥作用。朱磊认为,单纯依靠猛禽图案本身,不足以吓阻鸟类接近或试图穿越玻璃,“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正视正在发生的如鸟撞玻璃事件这样对生物多样性造成直接威胁的状况。”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摄影报道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