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恐龙”筑新家 成都自然博物馆预计今年六月整体完工
来源:成都商报  |  2022-03-21 10:07:15

(中首)为“恐龙”筑新家 成都自然博物馆预计今年六月整体完工

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

(中首)为“恐龙”筑新家 成都自然博物馆预计今年六月整体完工

地质环境厅内 

(中首)为“恐龙”筑新家 成都自然博物馆预计今年六月整体完工

缤纷生命厅内 

(中首)为“恐龙”筑新家 成都自然博物馆预计今年六月整体完工

龙行川渝厅内展示的恐龙化石

  目前,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展,预计今年六月整体完工。该馆是中国西部首座以地学为主要特色的自然科学博物馆!

  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位于成都理工大学旁,建筑外观形似岩石、又似雪山,由六个单体组成,单体间通过人行栈道和天桥长廊连接,共设有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其中地上部分除包含地质环境厅、矿产资源厅、恐龙探秘厅、生命探源厅、缤纷生命厅等常设展厅外,还有教育功能区、学术报告厅、4D影院、环幕影院等公共空间,不仅可以让观众零距离体验地球地质、生态环境的独特魅力,还可通过内置互动设备,体验《博物馆奇妙夜》中的神奇场景。

  一楼

  讲好宇宙、地球和矿产的故事

  在该馆一楼,可以看到地质环境和矿产资源两个常设展厅。其中,地质环境厅建筑面积约962平方米,层高7米,主要展示宇宙与地球的形成、内外动力地质作用、四川盆地和成都平原的形成、四川丰富的地学旅游资源、四川易发的地质灾害类型,以及防灾减灾与科技应用等内容。其中,着重展示了四川盆地微缩地貌沙盘,成都平原(都江堰)全景场景,地质灾害检测系统,地质灾害沉浸影院,九寨沟生态恢复沙盘等。

  在第一个单元,还有一处很适合打卡拍照的地方。偌大的蓝色地球在中间闪耀,周围是宇宙中闪烁的群星。红与蓝两种对比明显的灯光碰撞,旋转梦幻的场景设计,随便一拍,就能拍出大片。

  矿产资源厅位于该层南面,展示面积约1628平方米,层高7米,主要展示了矿产、矿物、宝玉石的种类及其利用,揭示了它们与人类生活生产的关系。该厅主要有矿产简史、产业支撑、矿从何来、矿物世界、生活利用、危机应对六个单元。以矿产简史开篇,再通过保护和节约矿产资源收尾,矿物、矿产、宝玉作为展览的主体部分,强化了地方特色,突出了四川优势矿产。

  二楼

  展览来自全球的恐龙化石

  二楼的龙行川渝厅、恐龙探秘厅内已装架好超20具恐龙化石,这些化石均由崇州天演博物馆提供技术服务。虽然这两个厅都展陈恐龙化石,但类别却不一样。龙行川渝厅的恐龙化石主要来源于四川盆地,而恐龙探秘厅展陈的是来自全球的恐龙化石。

  龙行川渝厅有880平方米左右,层高11米,是整个自然博物馆最高的一个厅。成都自然博物馆(成都理工大学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的合川马门溪龙展出在龙行川渝厅,长达24米,真化石含量达80%以上。展厅另一侧还有一个互动展台,脖子很长、如同长颈鹿般的是广元马门溪龙,站在它身旁的是甘氏四川龙。

  在龙行川渝厅正面墙上,绘制了恐龙生活时代的场景还原壁画。在左侧墙上,有一个巨幅投影,今后将播放马门溪龙的一生。

  恐龙探秘厅有近1500平方米,国外的霸王龙、云南省的禄丰龙、山东的棘鼻青岛龙、鸭嘴龙等都将以其威风凛凛的姿态与观众见面。

  三楼

  在成都看世界,尽览缤纷生命

  在博物馆三楼,有生命探源厅、缤纷生命厅两个展厅。

  生命探源厅以“发现生命的惊奇”为故事主线,讲述地球生命的起源以及从生命诞生、演化,一直到人类出现的历史,再现发生在生命长河中的远古故事。通过精品化石实物的展示,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将声、光、电、物、景有机结合,从化石展品中发现史前生物的秘密,探索各个物种起源,真切感受波澜壮阔的地球生命历史画卷。生命探源厅有镇馆之宝——大竹重庆鱼,有来自震旦系-寒武系分界“金钉子”——麦地坪的生物化石,有10余米长的大型鱼龙化石……

  同样在三楼,缤纷生命厅主要围绕“生物多样性”的主题,取材自然标本及其生存环境的研究成果,构建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科学性、知识性、观赏性和趣味性俱强的自然展陈,重点展示生物多样性,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促进自然、文化、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遵循“探索与发现”的科教理念,引导公众在探索中发现自然、理解自然、享受自然,丰富知识,启迪思考,愉悦身心,力求展现自然物类的静态之美、动态之美以及大千世界的和谐之美。

  在这里,通过按物种门类陈列着的各类无脊椎动物和脊椎动物,观众将看到地球生命形式的缤纷多样。在展厅结尾处的小型休息区,观众可以通过特设的增强现实观察屏欣赏天府之国单元,只要将镜头移动到展示的动物身上,屏幕前便会出现该动物的信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曾琦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