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减轻光伏企业税费负担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08 13:57:31

(过审)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减轻光伏企业税费负担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307152113

全国人大代表刘汉元 供图 通威集团

  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中,以光伏、风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是主力军。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就推动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的议题提出相关建议。

  刘汉元表示,“双碳”目标的提出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方式、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转型的内在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的庄严承诺。在此背景下,国家的财税政策应当同步快速跟上,主管部门在出台普适性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也应出台更具针对性的减税政策,以达到政策乘数效应。他认为,明确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增值税扣除或者全部减免,有利于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减轻光伏企业税费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从而加快推动能源转型步伐,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对此,刘汉元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议由国家税务总局明确,对光伏发电项目中光伏组件铺设区域一律免征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二是建议企业利息成本进项税额可计算抵扣,持续深化增值税改革,解决抵扣难点问题,参考购进农产品进项税额计算抵扣的方式,允许企业依据实际支出的利息费用,按贷款服务6%的税率比例,计算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额。(文 廖宇)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