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沿滩:展望“十四五”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3-05 08:56:56

  3月3日,自贡市沿滩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全区人大代表汇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大会回顾了“十三五”主要成就和2020年工作,提出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并对2021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布局与展望。

自贡沿滩:展望“十四五”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_fororder_1大会开幕式现场(摄影-廖志全)

大会开幕式现场 摄影 廖志全

  沿滩区区长易冬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大会还听取了沿滩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丁向东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及沿滩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齐力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还就《沿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沿滩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沿滩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报告由三部分组成,包括2020年工作回顾及“十三五”主要成就、“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主要考虑、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自贡沿滩:展望“十四五”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_fororder_2大安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摄影-廖志全)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摄影 廖志全

  过去的一年 疫情防控及经济建设均交出满意答案

  报告指出,2020年,在自贡市委、市政府和沿滩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该区紧扣“一个主题”,实施“两大战略”,加快推动“一园三片区”突破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较好地完成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报告指出,2020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5亿元,同比增长4.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和8.7%。

  报告回顾和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众志成城交出大战大考合格答卷,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综合施策稳住经济基本盘;抢抓机遇加大对上争取和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力度,全力对上争取;聚力攻坚啃下园区建设“硬骨头”,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全面启动;示范引领推动了乡村振兴,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建管并重提升城市品质,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创新突破推进重点改革,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全面完成;倾情倾力改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改进作风强化自身建设。

自贡沿滩:展望“十四五”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_fororder_3易冬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摄影-廖志全)

沿滩区区长易冬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 摄影 廖志全

  过去五年 沿滩区经济社会成绩斐然

  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新引进重大项目154个,实现重大项目投资387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4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迈过4亿元大关,是“十二五”末的2.38倍;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年均增长9.1%,多年领跑全市,经济总量从全市区县垫底攀升到第四,从全省区县第92位跃升至第69位,一举夺得了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称号。

  过去的五年,沿滩区坚定不移主抓工业、重抓园区,园区承载能力拓展至8.5平方公里,食品产业园从无到有,期盼多年的新材料产业基地破难启动,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加快升级,工业总产值累计突破600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7倍,获得自贡全国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全省工业强县示范县、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称号。沿滩区集中力量狠抓柑橘、花椒两大产业,持续开展“信步沿滩·美过周末”乡村旅游活动,连续两年获评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区。

  过去的五年,沿滩区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两个高铁站布局沿滩,成自宜高铁加快建设,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即将通车,高铁时代进入倒计时。G348、S213等国省干道改造有序实施,全区新改建县乡公路128公里、村组道路380公里,内联外畅交通路网更加健全,获评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自贡沿滩:展望“十四五”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_fororder_4丁向东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摄影-廖志全)

沿滩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丁向东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摄影 廖志全

  过去的五年,该区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坚决打赢环保翻身仗,投入2.14亿元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是“十二五”时期的1.8倍,新建改造了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13处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和41个农民集居点污水处理设施,碾子滩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全面完成,釜溪河沿线11户砂石厂彻底搬迁,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全部关闭,161家“散乱污”企业整治提升,四级河(湖)长制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环保监管执法步入常态,釜溪河出境断面年均水质由劣Ⅴ类升至IV类,与“十二五”末相比,PM2.5、PM10分别下降42.3%、32.7%,空气优良天数增加116天。

  过去的五年,该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投入累计达59.6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45倍。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2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86户贫困户喜迁新居等。

自贡沿滩:展望“十四五”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_fororder_5齐力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摄影-廖志全)

沿滩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齐力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摄影 廖志全

  展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 未来更美好

  报告对《自贡市沿滩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进行说明;从发展形势、奋斗目标、重点任务三个方面,明确今后五年的发展方向;展望2035年,提出沿滩将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并将建成成渝地区特色鲜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工业强区和在川南渝西具有影响力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使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纲要草案》对“十四五”发展目标作了量化、具体化,即经济年均增速10%,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进入全省前60位,三次产业年均增速分别为4%、11.3%和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9亿元;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全面达标,釜溪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全区围绕再造产业自贡、区域协同开放、深化改革创新、城乡融合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等六个方面提出重点任务。

自贡沿滩:展望“十四五”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_fororder_6与会代表认真听取报告(摄影-廖志全)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报告 摄影 廖志全

  融入“双圈” 2020年砥砺奋进再上新台阶

  报告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起步之年。沿滩区将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再造产业自贡为总牵引,围绕区委“1327”总体思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提出,2020年沿滩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农业增加值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

  为实现上述目标,沿滩区将毫不松懈抓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开放合作、聚力打造特色园区、着力抓投资促消费、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产城一体建设、着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全面加强社会建设,为建设成渝地区南翼跨越开放合作示范区而不懈奋斗。(文 杨梦婧)

编辑:唐浩博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