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荣县迎来春茶采摘季 茶农收获2021年“第一桶金”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2-25 17:42:54

  2月22日下午5点半,自贡市荣县双古镇汇鑫广场茶叶交易市场人来人往,不少茶农带着自家种植的新鲜茶叶到市场上售卖。当天,双古镇长林村村民蔡丽萍带着刚刚采摘的近16斤茶叶独芽来到了市场上,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以每斤115元的价格卖出了自己带来的全部茶叶。

(勿签)自贡荣县迎来春茶采摘季 茶农收获2021年“第一桶金”_fororder_1荣县石笋沟茶叶现代农业园区一洞桥村基地(摄影-廖志全)

荣县石笋沟茶叶现代农业园区的洞桥村基地 摄影 廖志全

  手握卖茶叶收到的1837元钱,蔡丽萍高兴地说:”今年的独芽价格比往年都高,我们的收入也跟着提高了。从大年初二开采春茶以来,我已经通过卖茶叶获得了四万余元收入。”种茶十余年,如今,51亩的茶园已成为了她的家庭经济收入支柱。

(勿签)自贡荣县迎来春茶采摘季 茶农收获2021年“第一桶金”_fororder_2荣县茶产业基地(摄影-廖志全)

荣县茶产业基地 摄影 廖志全

  荣县盛产绿茶,茶叶品质优良。目前,该县已有茶叶种植面积近20万亩,主要分布在双古镇、来牟镇、铁厂镇等10余个乡镇。连日来,天气晴朗,荣县也迎来了春茶“采摘季”,自2月13日(大年初二)荣县春茶开采以来,春茶价格一路“高歌猛进”,独芽的均价达110元/斤,最高价126元/斤,均创历史新高。和蔡丽萍一样,荣县的茶农们纷纷收获了2021年的“第一桶金”。

(勿签)自贡荣县迎来春茶采摘季 茶农收获2021年“第一桶金”_fororder_3双古镇春兰茶叶基地(摄影-廖志全)

双古镇春兰茶叶基地 摄影 廖志全

  荣县茶叶为何备受青睐?这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优选的茶叶品种。荣县位于四川盆地南部、自贡西部,生态环境优越,年均温度17.8℃,冬季气温高,春季回暖早,茶叶萌动早,早茶优势突出,享有“花茶之乡”的美誉,是四川三大优质茶区之一的川南优质早茶区。

(勿签)自贡荣县迎来春茶采摘季 茶农收获2021年“第一桶金”_fororder_4茶叶采摘现场(摄影-廖志全)

茶叶采摘现场 摄影 廖志全

  荣县茶园面积占自贡全市的90%,产量达95%,并坐拥“龙都、绿茗春、春兰芗、黄金叶”等10余个知名茶叶品牌。随着荣县茶叶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荣县积极推广优选良种种植,目前荣县的茶树品种主要有良种福选9号、福鼎大白、名山131、四川中小叶群体品种等,主要产品有绿茶、花茶、红茶、白茶。

(勿签)自贡荣县迎来春茶采摘季 茶农收获2021年“第一桶金”_fororder_5茶叶交易现场(摄影-廖志全)

茶叶交易现场 摄影 廖志全

  为提高茶叶的产量和质量,荣县积极构建“茶叶产业化联合体+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茶叶生产体系,重点围绕“一园四区”打造茶叶产业园,共培育茶叶产业化联合体1个、加工企业33家;投资5000余万元为茶叶产业园区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便民通道、加装微喷灌设施等。荣县茶叶生产技术推广站向茶农普及科学、先进的管理和采摘技术,2020年全年共为8000余人次开展培训。

(勿签)自贡荣县迎来春茶采摘季 茶农收获2021年“第一桶金”_fororder_6手工制茶现场(摄影-廖志全)

手工制茶现场 摄影 廖志全

  为了营造良好的茶叶销售环境,荣县还多次组团赴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省市与当地茶叶企业洽谈,邀请客商来荣收购茶叶鲜叶为荣县茶叶赋值。在2月5日举办的2021中国茶人新春茶会上,荣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郑小清向全国推介荣县茶叶,为荣县茶叶营造良好的销售环境。据了解,2021年来荣收购的客商是2020年的3倍,仅来牟镇一洞桥村就接待客商近300余人。

(勿签)自贡荣县迎来春茶采摘季 茶农收获2021年“第一桶金”_fororder_7春茶嫩绿代采摘(摄影-廖志全)

春茶嫩绿代采摘 摄影 廖志全

  此外,为促进茶产业发展,荣县重点围绕“一园四区”打造茶叶产业园,将茶叶经营主体由以茶企和茶农为主的小散经营,转变为基本形成“茶叶产业化联合体+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茶叶生产体系,以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为契机,将茶产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效益优势,将特色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市场优势,助推荣县茶产业绿色高效融合发展。(文 杨梦婧)

编辑:唐浩博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