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旌阳“阿普爷爷”唐颖胜:真心帮扶 感动“云巅之乡”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1-25 17:52:37

越西县德吉乡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唐颖胜 供图 旌阳区委宣传部

  “爷爷您要走了吗,您能不能不要走,我真的好喜欢您……”“路上多加小心,我也希望您能来看我……”近日,凉山州越西县德吉乡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综合帮扶工作队队长唐颖胜收到了两封极为特别的信。

阿尔罗欢写给唐颖胜的信 供图 旌阳区委宣传部

吉克约布写给唐颖胜的信 供图 旌阳区委宣传部

  两封信语言质朴,满含对唐颖胜的不舍,寄信人是来自越西县德吉乡小学六年级的学生阿尔罗欢、吉克约布,两位女学生好几天都没见到唐颖胜,以为脱贫攻坚结束,他已经回德阳了。而唐颖胜在越西县工作的近900天里,已前后收到不同学生写来表达敬意和不舍的16封信。

唐颖胜收到的各类信件 供图 旌阳区委宣传部

  据介绍,唐颖胜今年56岁,是德阳市旌阳区的援彝干部,来自旌阳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7月,他前往越西县河东乡小碉村担任驻村帮扶队员,2020年2月派驻越西县德吉乡。德吉乡距离越西城区52公里,是越西最偏僻的乡镇之一,平均海拔2800米,被当地人称为“云巅之乡”;因易地搬迁,该乡目前只剩一村2组,乡小学最多的一个班有19个学生。

唐颖胜(左二)与村民聊家常 供图 旌阳区委宣传部

  到任后,唐颖胜除了抓好产业扶贫、就业帮扶等脱贫工作,还十分关注乡里孩子的健康成长;他给孩子们讲山外的故事,辅导学生作业,专门建立奖励机制,凡学习成绩有提高的都给予奖励;对于贫困户家中的孩子,他更是特别用心,一有空就深入孩子家中,帮助打扫房间、清理垃圾,解决各类实际困难。2020年9月,唐颖胜前往贫困户家中32次,正是在这样的交流、帮扶中,他和孩子们成为了“忘年交”,更被孩子亲昵地称为“阿普爷爷”。

唐颖胜(中)与孩子合影 供图 旌阳区委宣传部

  阿尔罗欢今年13岁,共有兄弟姐妹6人,父亲外出打工,爷爷生病久居家中,母亲每天一早就上山放羊。作为长女,家里一度想让阿尔罗欢辍学留在家里干活,照顾弟弟妹妹。唐颖胜了解情况后,多次前往阿尔罗欢家做思想工作,帮助辅导功课,尽最大所能帮扶这个孩子,他也和阿尔罗欢建立了真挚的情谊。 

  2020年10月18日,唐颖胜走访引进的产业园时,由于道路湿滑摔倒在地,额头、鼻梁、膝盖都受了伤,血流如注;恰好阿尔罗欢、吉克约布经过此处,看到“阿普爷爷”受伤,两个女生立刻拿出纸巾给“阿普爷爷”止血,还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泪。“我自己觉得受伤是小事,但看到她们为我流泪,我也落泪了。”唐颖胜说道。

  “我们都特别舍不得爷爷,但又不知道如何表达,所以就想到了写信。”吉克约布说道。

  唐颖胜得到孩子们的爱戴,是他在越西县真心实意帮扶的生动体现。在小碉村,他成为8个留守儿童家庭的“家长”,对近40名留守儿童进行监护,辅导功课、带孩子看病等,几乎什么都为孩子们做;而他监护的孩子至今没有一个辍学,成绩也都有了提升。

  虽然唐颖胜已经离开小碉村半年之余,但当地孩子一有事还会找这位“阿普爷爷”。“汶川地震时,我们旌阳是重灾区,越西有很多人捐赠捐物,所以我是带着感恩的心来的。转眼三年就要过去了,我也要回去了,但这个地方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些孩子我也永远不会忘记,这些信我也会珍藏一辈子。”唐颖胜说道。(文 蒋晓然)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