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稻城县开展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实战演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1-23 20:04:23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为了充分展示甘孜州稻城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阶段性成果,提高各队伍联合扑救水平,强化全面防灭火意识,全面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水平,1月16日,甘孜州稻城县以金珠镇龙古村(措康洞)网格点林区发生森林草原火灾为背景,全面系统的开展了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实战演练。

  上午9点30分,金珠镇龙古村巡山护林员拥忠状姆在第五网格区措康洞发现烟点,并及时拨打12119火警电话。通过村“两委”第一时间上报镇党委、政府,村级应急处置手册立即启动响应,村就近义务扑火队赶赴现场。第一梯队集结火场,并根据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先期处置火情。

  金珠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稻城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立即下达应急救援准备,通知各相关单位待命。镇党委、政府按照《金珠镇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组织召开乡镇级紧急会议,启动乡镇级处置办法,成立乡镇级前线指挥部,派出1名指挥员赶赴火场。镇党委、政府还安排部署火场处置事宜,明确前线处置任务、火情上报任务、后勤保障任务,同时安排乡镇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及其余村义务扑火队员集结待命。

  根据情景设计,火场突然出现新变化,风力突然变大,火势增强,扑火队员安全得不到保障,村级扑火力量撤至安全避险点请求支援。镇党委、政府按照《金珠镇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在村级无法处置后,依照会议部署,派出镇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及其余村义务扑火队员赶赴火场,并视火情组织扑救。同时,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接到金珠镇火情报告后,立即通知当地派出所保护现场,森林公安赶赴火场进行起火原因调查。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还组织县级指挥长召开初步火情研判会议,对火情发展形势初步研判,通知临近乡镇做好支援准备,其余乡镇待命。按照情景设计,因风力加大,火势变强,火场无法得到有效控制,金珠镇向县指挥部请求支援。

  接到支援请求后,总指挥长稻城县委书记曾关和指派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新为前线指挥长,各小组及相关部门赶赴火灾现场,成立前线指挥部作战,按照《稻城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立即启动县级应急响应程序,派出前线指挥员,成立森林草原防灭火前线指挥部,下设火线作战组、社会面管控组、通讯和气象保障组、火案侦破组、医疗保障组、综合信息组、新闻发布组、后勤保障组、媒体舆论管控组等九个工作组。

  按照情景设计,前线指挥部立即召开前指会议,制定扑打方案,由应急管理局、林草局、金珠镇等部门带领专业扑火大队9个班,携带水泵,以消防水池为依托架设水泵进行火场扑打,形成两点突破,分别两翼推进,形成合为火场态势。同时,依托有利地形开设隔离带,其他义务扑火队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余火处置工作,制止火势向村庄蔓延。

  经过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现场火势得到进一步控制,按照“无名火、无暗火、无烟点”的三无标准各方救援力量进入余火处理阶段,并实现火场“三无”,救援力量安全撤回营地。最后由乡镇根据火场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段看守、定点看守、巡查看守、瞭望看守等方式严防复燃。

  稻城县委书记曾关和表示,通过此次实战演练,相信各参演单位和人员对森林防火有了更充分的认识。此次实战演练,是对稻城县各救援力量及队伍应急抢险能力水平的一次综合检验。曾关和希望各参加演练人员要不断总结宝贵经验,为下一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不断履行稻城生态功能区的职责任务,确保稻城县7千多平方公里绿水青山的安全。(供稿 稻城县委宣传部)

编辑:唐浩博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