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茂县成功入选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1-22 16:35:28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1月19日,国家民委公布关于命名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决定,命名189个地区和单位为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四川茂县成功入选。

阿坝茂县成功入选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_fororder_1、中国古羌城风采-摄影-李里

中国古羌城风采 摄影 李里

  茂县被誉为“古蜀文化源头”,作为全国最大的羌族核心聚居区,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共同培育了伟大的民族自信、共同熔铸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共同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

阿坝茂县成功入选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_fororder_2、茂县羌年活动现场-供图-茂县文体旅局

茂县羌年活动现场 供图 茂县文体旅局

  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羌文化底蕴深厚的茂县,有“阳光福地、风情茂县”之称,是成都平原重要的生态屏障。全县辖11个镇,108个村(社区),总人口11万人。境内居住有藏族、回族、汉族等18个民族,其中,羌族10.2万人,占92.7%,约占全国羌族总人口的30%,是全国最大的羌族核心聚居区。

阿坝茂县成功入选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_fororder_3、冬日松坪沟-供图-茂县文体旅局

冬日松坪沟 供图 茂县文体旅局

  自2010年茂县率先在阿坝州启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来,该县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牢牢把握民族工作主题。全县各级、各部门及各行各业共同发力,为全县党建引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谐稳定、文化繁荣注入了强劲动力,各族人民齐参与、共同开创了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阿坝茂县成功入选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_fororder_4、活动现场精彩的演出-供图-茂县文体旅局

活动现场精彩的演出 供图 茂县文体旅局

  全县各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阿坝州委“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部署,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创建工作始终,坚定不移以上率下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创建工作长效体系,推动创建工作由纵深向长远开展。

阿坝茂县成功入选第八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_fororder_5、坝坝宴活动现场-供图-茂县文体旅局

坝坝宴活动现场 供图 茂县文体旅局

  2010年以来,茂县荣获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连续九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成功摘掉贫困县帽子,首批入选国家级羌文化生态保护区、成功创建省级、州级、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先进)单位238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1个,打造中国古羌城4A级景区等示范典型24个,稳步实现创建覆盖率和达标率100%。茂县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命名11个,全国双语和谐乡镇1个;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个人2名,省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4名、荣立阿坝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集体二等功,荣获个人记功1名;表彰、表扬以县公安局为代表的州、县模范(先进)集体54个,州、县模范(先进)个人117名,民族团结进步“孝善和俭”家庭21户,处处有典型、时时学典型、人人当典型蔚然成风。

  历时10年的创建,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凝结了茂县11万各族儿女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民族合力,饱含了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茂县的关心和支持,彰显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精神和力量。

  下一步,茂县各族人民将继续高举民族团结进步旗帜,全面深入持久开展创建工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拓展,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谱写茂县“五地一中心”建设的新篇章。(供稿 茂县文体旅局)

编辑:唐浩博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