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眉山青神产业转型发展彰显活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1-13 10:10:26

“十三五”期间:眉山青神产业转型发展彰显活力_fororder_1

青神县椪柑现代农业园区 摄影 余文

  “十三五”期间,眉山市青神县全域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全面完成了青神县“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农业基础日益巩固

  1月11日,在青神椪柑现代农业园区,青神县百家椪柑专业合作社的村民在果园忙着采摘打包和装车。2020以来,园区果园有了小火车。村民采摘果子不再发愁,再也不用肩挑背驮,效率大大提高。青神县百家池村还成功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五年来,青神椪柑产业质效齐升。青神椪柑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椪柑产业基地跻身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青神县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青神县椪柑种植面积18万亩,“青神椪柑”获得产地证明商标。

  2020年,青神县乘势而上,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六稳”“六保”相结合,紧紧围绕“建设全国特色产业示范县”定位,坚守粮食安全底线,投入粮食生产扶持资金2亿元,完成粮食扩种任务203.3%、粮食总产量任务101.5%、生猪出栏任务116.1%。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1月10日,青神斑布竹产业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全力冲刺的景象,吊塔运转不停,施工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全力以赴,抓紧施工,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用。据悉,项目建成后,将大大优化斑布产品线工艺优化,并提升产能,为斑布企业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项目推进如火如荼,工业经济势头强劲。目前,青神县已形成机械制造产业为主导,竹浆造纸和家居日化产业并重的产业布局。机械制造初步形成集“铸造毛坯—粗加工—精加工—自主产品”为一体的产业链。青神县工业开发区成功申报成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现代服务业壮大发展

  2020年“双十一”期间,位于青神县钟家山村的四川果真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第一次尝到了网销的“甜头”。该公司2020年4月成立后,就在多个大型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旗舰店由具有26年进出口水果生鲜经历的专业人士与经验丰富的专业电商团队进行自主运营。2020年首次参加“双十一”活动,该公司销售量就达到17000余单。

  政府搭台,电商企业“唱戏”。“十三五”期间,青神县已经培育形成独具特色的竹制品、腊制品、晚熟柑橘、火烧木家具等四大特色电商产业,电商应用指数居四川省第一位,是四川省首个电商顺差县,2019年再次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成为四川省唯一同时拥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四川省电子商务集聚区”“四川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四川省农村商务信息服务试点县”的区县。

  线上电商亮点多多,传统商贸不断提档升级。多个特色商业步行街与市民见面,高品质、多样化的城市商业布局大大提高市民幸福指数。现代物流、养老服务、数字经济等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

  竹产业特色彰显

  竹让青神有颜更有涵。“十三五”以来,“青神竹编”跻身全国区域品牌百强榜;“青神竹龙”成功申报“最长竹编舞龙”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青神竹纸”成为中国本色生活用纸第一品牌......青神竹业,带动成千上万名老百姓增收致富。

  竹,让青神更具“国际范儿”。五年来,青神县连续举办中国竹文化节、国际(眉山)竹产业交易博览会、国际(青神)竹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等重大会节活动。2020年,竹博会更名为中国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升格为国家级竹产业盛会。竹,这张青神开放发展的金字招牌,正在实现“以竹为媒、融入成都、联通世界”的蓝图。(文 张琬沁 余文)

编辑:冯巧凤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