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中江:奋进新征程 砥砺谱新篇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1-12 15:33:25

  2020年12月31日,中江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召开,进一步总结了“十三五”时期中江的骄人业绩和可喜变化,绘就了“十四五”时期中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蓝图。

成都“三绕”中江段 供图 中江县委宣传部

  回顾“十三五” 拼搏奋进有底气

  五年来,中江专注发展,经济实力逐年增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2019年达379.2亿元,年均增速8.65%;2019年该县GDP在四川省位列第35位,较2015年上升16位,荣获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称号,入选“2019年中国西部百强县”。

凯达门业生产车间 供图 中江县委宣传部

  五年来,中江坚持转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开辟凯州新城、中江高新区两个工业主战场,聚集规上工业企业127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93.4亿元;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全面完成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成网货产品云仓储服务中心,石林谷、中国挂面村、四川盆底等文旅项目初显成效。

  五年来,中江加强统筹,城乡建设提质增效;该县交通区位优势不断提高,G350、德中快通、德遂高速等高速路网项目有序推进,县、乡公路提档升级,该县城镇化率由2015年的37%提高到42.4%;深入推进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彩钢棚革命,扎实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该县森林覆盖率达40.71%,集凤镇成功创建四川省级“森林小镇”,龙台镇普贤村等三个村成功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

  五年来,中江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面完成了省市县民生工程、民生实事,保证每年失业率低于4%,城镇新增就业27413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为8.25%、9.25%;提高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参保居民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保险比例达75.68%;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89%,职业教育、特殊教育进一步提升;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和文化下乡等活动,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中江县回龙镇沿河村红豆湾聚居点 供图 中江县委宣传部

  五年来,中江超常规工作,脱贫攻坚卓有成效;喊响“群众要脱贫、干部要脱皮”口号,该县上下“5+1”“白加黑”超常工作,补齐历史欠账,打出脱贫攻坚翻身仗,获评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县,经受住省检和国考的重大考验;该县39619户96226人实现脱贫,一大批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得到解决,农村面貌全面刷新。

  五年来,中江抢抓机遇,对外开放持续深化;推动凯州新城与成都的空港新城、简州新城、淮州新城同轴同城同标规划发展,与成都市金堂县签订深化区域合作协议,与绵阳市三台县签订协同发展战略协议,与凉山州西昌市缔结友好城市。

中江县集凤镇雪景 供图 中江县委宣传部

  展望“十四五” 目标明确有信心

  中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四川省委、德阳市委全会精神,切实响应群众期盼,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政策机遇,结合该县区位交通、劳动力、自然资源等方面优势,紧扣发展实际,制定和规划出了“十四五”时期该县的发展目标、发展布局、总体要求和精神源泉。

  随着凯州新城成立和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完成,中江适时调整制定“一主一副三区多点”的新发展布局,推动形成多点共兴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总体发展要求充分结合中、省、市规划建议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融入中江县情实际,提出坚持“工业强县、三产活县、开放兴县、农业固县”不动摇,将该县“六项重点工作”升格完善为“六大实践路径”,即坚持以城市建设为重点狠抓新型城镇化、以凯州新城为重点狠抓新型工业化、以乡村振兴为重点狠抓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基建提升为重点狠抓民生改善、以禁毒平安为重点狠抓社会治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重点狠抓全民素质提升,确保一以贯之抓好落实。

中江县南渡公园 供图 中江县委宣传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连日来,中江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热潮。中江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权林表示:“我们将聚焦‘蜀中交通强县’定位,立足县情、立足民生、立足发展,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敢于担当的精神,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切实把交通运输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用实际行动为中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我们将致力于选优人才建强队伍,搭建回龙夜谈、青年大讲堂等干部培养平台,提升机关干部综合素质,并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夯实回龙发展的人才基础;找准定位全力发展,结合‘十四五’规划,全力打造‘凯江明珠,秀美回龙’。”中江县回龙镇组宣统委员任良山说道。

  “中江的‘十四五’规划,让我们看到了中江的发展机遇,我们作为中江的本土企业,能够参与其中,倍感振奋。”中江县年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长严说,“接下来,我们将转变发展思路,聚力打造本土特色,让中江品牌走出去。我们也相信中江蓝图可期,我们必大有可为。”

  据悉,2021年1月至3月,中江将在全县范围内陆续开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全会精神大讨论、“整装再出发,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辉煌的成就,我们的征程”主题征文、“学全会精神,做时代先锋”主题知识竞赛等活动,确保中、省、市、县全会精神落地落实、入脑入心,推动中江在加快建设德阳市域副中心、四川省丘区经济文化强县的征程中再创佳绩。(文 肖开丰 顾朝辉 梁潼)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