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蓝天白云陪伴70万荣县人走过2020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1-12 10:28:04

  近日,自贡市荣县生态环境局发布消息,该县全年优良天数332天,优良天数率90.7%居自贡市第一;投入资金2885余万元实施两个水泥厂工艺改造,全年削减氮氧化物排放450余吨;双溪水库水质达标率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稳定在90%及以上。这些看似简单但内涵厚重的数据背后,是荣县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铁腕抓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书写的铿锵答卷。

四川自贡:蓝天白云陪伴70万荣县人走过2020年_fororder_1蓝天白云美丽荣县(摄影-廖志全)

蓝天白云美丽荣县 摄影 廖志全

  减排 让空气更清新

  基础设施建设,离不了水泥建材,但怎样最大限度削减县内两家水泥生产企业的氮氧化物排放,荣县痛下决心实施生产工艺改造。

  新年伊始,位于荣县自力水泥有限公司的生产区域,这里的地面干净整洁,厂区周边的小树全身披绿,与昔日的景象截然不同。而这一现象的改变,是公司超低排放项目实施的结果。

  据了解,2019年该公司投资1087万元,利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实施超低排放项目,通过对收尘系统、脱硝设施等全生产工艺的改造,全年按265天生产计算,可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233.14吨。“通过超低排放项目的实施,不仅每年减少排放氮氧化物195.39吨从而净化环境,还能一年节约排污税90多万元、节约成本近30万元,实现了双赢。”该公司副总经理吴月华介绍。

四川自贡:蓝天白云陪伴70万荣县人走过2020年_fororder_2自贡金龙水泥有限公司实现超低排放(摄影-廖志全)

自贡金龙水泥有限公司实现超低排放 摄影 廖志全

  2019年,实施超低排放项目的还有县内的自贡金龙水泥有限公司,该公司投入资金1798万元实施工艺改造后,年削减氮氧化物256.95吨。两户水泥生产企业投入巨额资金在全省同行业中率先改造,在过去达到国标前提下,如今一年再累计削减452.34吨氮氧化物排入空气中,为大气环境改善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石材,是荣县的资源优势,怎样做到环保生产?近年来,荣县让露天厂变为了室内生产。为了让百姓呼吸到清新的空气,看到蓝天白云,该局对县内的19家碎石生产加工企业进行了治理,目前全部实现了全封闭生产,同时安装了降尘和喷淋装置等设施,使过去满天飞的粉尘封闭在了生产车间内,仅封闭生产车间及相关设施设备投入,19家企业就投资2.19亿元。

  空气环境的极大改善,还有荣县铁腕治理建筑行业、污染源综合整治、秸秆全域禁烧的功劳。2020年,4户建筑企业因粉尘污染被叫停接受处罚,移交处罚3万多元;投资200万元完成了金铂利陶瓷煤改气,堵住了“口吐”大烟圈的“嘴”……目前,全县实现无一家企业使用煤炭烧制土陶,极大地遏制了大气污染。

四川自贡:蓝天白云陪伴70万荣县人走过2020年_fororder_3露天厂变为了室内封闭式生产(摄影-廖志全)

露天厂变为了室内封闭式生产 摄影 廖志全

  治污 让水更清澈

  就在新年伊始的前一天,投资2000多万元日处理1万吨污水的“荣县城区溢流污水一体化应急处置设施”通水投入试运行,圆满完成了市上下达的2020年12月31日投入试运行的目标。这个项目的实施,及时弥补了荣县污水处理厂不能满足县城区当前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截至2020年11月,荣县争取投资1.5亿元,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及26座乡镇污水处理厂(站)提标升级项目,排放标准提升至四川省岷江、沱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排放标准一级A标;2020年投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4600万,58%的行政村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完成161户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建成13个畜禽粪污集中处理沼液利用核心示范区和2个有机肥厂;争取1000万元实施旭水河流域40个村庄环境整治项目,争取2000万元拟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

四川自贡:蓝天白云陪伴70万荣县人走过2020年_fororder_4旭水河荣县城区段(摄影-蒋兵)

旭水河荣县城区段 摄影 蒋兵

  2020年,荣县削减化学需氧量1850.93吨,氨氮397.83吨;2017年至今,投入8000余万元完成7个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6个水源地规范化建设,规范化建设率达100%,建成物理隔离设施80000余米;开启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通过感官识别、监测识别和现场核实等方式,确认农村黑臭水体7处,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了整治。

  荣县多点发力狠抓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督促38家挥发性有机物重点企业落实错峰生产,对涉挥发性有机物46家企业开展了专项检查,监督性检测3家,发现环境问题8家,立案查处3家。

  这一切重磅措施的垂直落地,呈现出一汪碧水映蓝天的美好景象。旭水河的水更清亮了,越溪河的水更清澈了,东川沟的水更甜了,河里的生态鱼儿回来了。波光倒影,映照蓝天白云;碧水盈盈,装下翠绿青山。(文 蒋兵)

编辑:唐浩博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