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轨道交通里程54.6公里——成都双流区“十三五”成绩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1-11 11:25:09

俯瞰成都双流区 摄影 王鸿明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2015年12月15日,在即将告别“十二五”,迎来“十三五”的关键节点,经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四川省人民政府撤销双流县,设立成都双流区,由此开启了双流从郊县到中心城区的历史性变迁,由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发展的华丽转身。

  “十三五”时期是成都双流区告别千年县志、撤县建区后的第一个五年。五年来,双流区围绕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深入实施“中优、南拓”战略,以全生命周期理念推动营城模式不断转变,着力推动城市空间不断优化、城市品牌不断彰显、城乡区域协同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织密交通网 城市骨架更立体

  “十三五”时期,成都双流区轨道交通从无到有、加速成网,已全面进入地铁时代。这五年,双流已开通运营3号线、5号线、6号线、8号线一期、10号线、17号线6条地铁线路,运营站点达24个,总里程54.6公里,占成都市的10.5%,6条地铁线路紧紧把双流区与成都五城区紧密串联。

  “如今,19号线、30号线等正加快建设,未来还有14号线、15号线等多条轨道交通线路投入建设。”成都市双流区住建交通局副局长朱文明介绍,到2035年,双流区的轨道交通线路将达到17条、77个站点,总里程205公里。

  伴随轨道交通线网加速织密,一个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开发模式(简称:TOD)也在成都双流区紧锣密鼓进行着,使之以公共交通使用最大化的新发展理念,更好解决因城市化进程带来的城市扩张、人口增加、交通拥堵等“成长性烦恼”。

  “十三五”期间,成都双流区启动了二江寺站TOD、双流西站TOD建设,未来将按照“一个TOD就是一个公园社区”的理念,持续推进TOD建设。

  除了地铁,“十三五”期间,成都双流区还加速推动公路交通建设,环港路、正公路、铁东快线、广大大道下穿等19条城市道路相继建成通车,全面拉伸城市骨架。双流区深度对接成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积极融入成都市向东、向南发展大格局,“一场两翼、东西互济、协同发展”的格局加快构建。

  喜事不间断 成都双流成品牌

  2019年8月,在成都双流区,中国·成都2019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开幕。赛事期间13个大项、近100个单项的比赛在双流举行。 

中国·成都2019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开幕仪式 摄影 王鸿明

  “十三五”以来,成都双流区成功举办了国际国内重大体育类赛事30项、150余场次,承办的重大国际赛事居四川省首位;创新开办双流空港国际马拉松比赛,打造自主赛事IP,成功创建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十三五”期间,黄龙溪古镇被评为全国最美生态文化古镇,华侨城欢乐田园获评“四川省十大文旅新地标”,空港花田、彭镇老茶馆成为四川“网红”打卡地。牧马山蚕丛文化园、槐轩文创等项目启动实施,“一带一路”国际艺术中心签约落地,双流成功创建中国象棋之乡、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幸福遍城乡 协调发展广结缘

  2016年,随着云华幸福美丽新村的建成入驻以及空港花田的建设,云华幸福美丽新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打卡地。新村市民借靠临近机场优势,纷纷搞起了新行当。

云华幸福美丽新村 摄影 王鸿明

  云华社区居委会主任黄忠说,云华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不仅让村民住上了好房子,不少居民也因此看到了商机。大家纷纷干起了新产业,日子过得滋润、美满、幸福。

  如今,在双流区像这样的幸福美丽新村还有很多,仅“十三五”期间,成都双流区就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8个,涉及24个村(社区)。

  五年来,成都双流区先后完成12个村庄规划编制,大美田园、天府农耕乡村振兴示范走廊、南部航线大地景观初步呈现,促进了城乡居民收入逐步缩小,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到7.8%、9.0%,城乡收入差距从“十二五”末的1.68倍缩减到如今的1.35倍。

  同时,成都双流区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成都高新区、重庆渝北区、宜宾综保区、眉山市彭山区、资阳市乐至县、达州市万源市展开合作,有力提升了区域协同发展水平。(文 朱辛 甘艳文)

编辑:冯巧凤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